热门: 沪被评最不幸福城市   董卿当托现场怒骂嘉宾   沪高温炙烤地面可煎蛋   泳池色狼猥亵女孩被抓   "沪五"油标九月实施   南京西路群雕遭破坏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存款会越存越穷 应对通胀理财的十大规划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7-25 09:25 [来源]:新华网

    守则8

    适当负债变"受益人"

    虽然许多人认为负债是个危险的经济信号,但在通胀时期,若合理运用债务这个杠杆放大投资,适当转嫁些风险,或将获得更大收益。

    在通常情况下,借贷的债务契约都是根据签约时的通货膨胀率来确定名义利息率。所以,当发生了未预期的通货膨胀之后,债务契约无法更改,从而就使实际利息率下降,债务人受益,而债权人受损。债务人转身就变成了"受益人"。

    简单地说,通胀让货币贬值,背负的债务也将变"少"。若原有10万元的债务,通胀率为20%,则欠债人实际只背负了8万元债务;而债权人收到的是购买力只有8万元的"10万元"。适当扩大负债,利用银行信贷进行投资,回报率会比存入银行高得多。

    假设李先生贷款30万元买房,如果3年内通胀率15%,保守地假设房产也随之涨了20%,那么李先生手中的资产也就是价值36万元的房产减去30万元的债务:6万元,而在通胀前,李先生的资产则为30万元的房产减去30万元贷款——等于0。算上利息等因素,以每年5%来算,扣除4.5万元的利息后还有1.5万元,再按照通胀前的物价水平,1.5万元除以1.15,李先生相当于平白无故多了1.3万元的购买力。

    当一个投资者打算买套40万元的房产时,如果选择一次性付清,三年后,按照上述的通胀率15%,房产上涨20%,那么就相当于实际资产增加了5%。而如果选择扩大贷款,如首付20万元,贷款20万元,剩余的钱用于再投资,保守计算,实际资产的收益将超过5%。通胀严重时,往往实际利率是负数。

    有理财专家指出,现在经济已有复苏迹象,原先暴跌的资产将面临价值重估。如果机遇良好,应该将手头闲钱进行适当投资,而非因贷款利息而提前还款。

    不过,也有学者提醒,在通胀大规模到来前就借贷、赌一把"负债投资"的赢面不高。因为获得收益有两个前提条件,一个是确保自己收入的提高,二要确保利率不会大幅上涨。但这两个条件不太可能同时具备,因为如果自己收入提高,多借贷、多消费引起流动性增加,势必带动CPI的上升,一旦CPI上升,央行又要采取新一轮加息政策。

    何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即使有了经济复苏迹象,企业加薪可能性也微乎其微,所以趋势未明朗之前,"负债"投资可能赌博性质更高。当然还需要说明的是,负债不是越多越好,负债率适当控制在家庭总资产的30%~50%间为宜。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