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中国人必须知道的养老真相:存钱有用吗[图]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7-23 08:58 [来源]:上海热线财经综合

    【真相揭秘】有文章说“参加养老社保其实很划算”,而且还认认真真地请专家算了一笔经济账。对此,我表示尊重。然而,单纯用“划算”或“不划算”这样的经济理性来评价“养老社保”,也许依然存在误区。

  近来,有很多网友因受“延退”或“双轨制”的刺激,表示“不再缴纳社会保险费”并且提出要“退保”。然而,我们要看到的严酷的事实是:根据当代中国的国情或“特色”,实际上可能有70%的人是不可能靠自己或家庭来养老的,其中有30%左右的人可能不得不“全部靠政府”。否则,他们的晚景会很凄凉。

  有网友因不信任“社会养老”,勇敢地表示要靠自己存钱养老。那么,我们来算一算,为养老我们需要存多少钱。有人计算,如果一对夫妇60岁退休,活到85岁,每月开支3000元,共需90万元。这是以完全不考虑通货膨胀,也不考虑医疗费用为前提的。

  就算有一部分人能存下钱来,但持续上涨的物价会使大多数家庭储蓄养老计划希望破灭。当前,存款利率跑不过CPI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计算CPI包括的商品面很广,人到老年,再去买私家车或家用电器的机会应该很小,但这些商品在计算CPI时都会包括在内。另一方面,像食品、衣着和居住(房租、水、电、燃料等)等生活必需品,其增长的幅度常常是超过CPI的。

    譬如,2012年1—7月,与2011年同期相比,食品上涨6.2%,衣着上涨3.5%,而CPI则是3.1%。因此,在至少40年的长期积累储蓄中,可能遭遇的货币贬值的损失是可想而知的。有很多人对养老储蓄计划进行过测算——有银行理财师测算:以每人每月3000元的支出计算,假设通货膨胀3%,现在30岁上下的80后,恐怕要储蓄300多万的养老金。但这个计算结果,除了对通货膨胀率估计偏保守以外,也还没有包括医疗费用。还有教授估算:一线大城市的居民,2027年60岁退休,活到85岁,预备1000万元养老恐怕也不够。

> 其他网友关注的新闻:

稳健收益一样有魔力 幻想一夜暴富不如稳赚6%

任志强:政策导向不明 不敢预测2014年房价走势

不看后悔 房价易贬值的中国九大城市[附图]

上半年理财市场大片云集 股市变成惊悚片

一块石头转眼就暴涨18700% 翡翠为何如此疯狂?

相关视频:社会养老工作委员会及项目简介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