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市场
【浏览字号:
国诚投资: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影响几何
http://rich.online.sh.cn 2010-12-31 14:20 [来源]:国诚投资

【大势研判】

  今日消息面偏空。“1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3个月最低”,表明中国制造业增长势头有所放缓;“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提高5%”,不仅会对企业积极性产生负面影响,还会减少上市央企的可分配利润;“人民币中间价今涨18基点 创汇改以来新高”,将进一步吸引热钱流入,并对进出口企业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上交所:64家公司正在进行重大重组”将给投资者带来难得的投资机会;“三个月央票利率上行20个基点”有助于减少利率倒挂,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作用。隔夜美股屡创新高为A股企稳创造了条件,决定性因素在自身运行规律。

  周四,大盘在工商银行拉动下,终于收在半年线,个股有所活跃,成交量也较前一交易日放大,当日市场表现与年末部分基金做市值有一定关系。从量能及技术上看,大盘还有进一步反弹要求,但应注意2790点附近的压力。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创汇改以来新高,而近期美元却连续回调,以美元标价的人民币资产价格出现上涨,将吸引热钱加快流入,导致国内通胀压力继续增大。通胀与调控之间的博弈将左右明年股市走向,市场系统性机会远逊于结构性机会,自下而上、从宽度与广度上挖掘个股投资机会将是操作重点。2011年以主题投资为主,如装备制造(高铁)、新材料(化工)、建材、有色、央企重组等。

  【热点预判】

  手机游戏、重组概念、多晶硅以及自能电网

  【宏观聚焦】

  1、1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3个月最低(宏观中性偏空)

  中新网上海12月30日电 (记者姜煜)汇丰今天发布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称,当月虽然中国制造业的经营状况继续向好,但整体增长动力减弱,产出与新业务的增速回落至3个月以来最低。【简评】:数据显示,1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为54.4%,这是五个月以来首次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较大,由11月份的59.30%回落到55.7%,这表明中国制造业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不过54.4%的水平还是处于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因此尽管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在12月份出现回落,但是预计经济增长问题短期内不会成为管理层主要担心的问题,管理通胀才是当前大任,我们认为未来加息还将“小步快跑”。

  【行业资讯】

  2、上交所:64家公司正在进行重大重组(重组概念板块利好)

  金融界:上交所理事长耿亮12月30日下午在中国资本市场2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近几年来,上交所大力推动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目前有64家上市公司正在进行重大的重组活动。【简评】:消息中提及的64家进行资产重组的公司分布在各类行业,包括了金马集团、紫光古汉、云内动力、实达集团等。一般来说,具备一定重组预期的个股往往成为市场的宠儿,受到资金的青睐,近日上述个股的表现就验证了这点。通过资产重组,可以使企业迅速扩张资产规模,并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市场机制形成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规模经济显著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大企业集团。然而,证券市场是高风险市场,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活动是在高度透明的证券市场上进行的,如果不成功将会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因而,对于重组概念股的炒作,只要公司没有正式出面澄清或否认,投资者依然可以积极介入,但是,由于不同公司的情况有所不同,也需要谨慎对待,尤其是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风险不容忽视。

  3、中国大规模建设智能电网总投资将超4万亿(自能电网利好)

  中新网:12月30日,中国大陆首座利用物联网技术建设的“智能变电站”——220千伏(西泾)智能变电站在江苏无锡投运。至此,中国已拉开大规模建设智能电网序幕,10年间总投资有望超过4万亿元。【简评】:此次投运的变电站是国家电网公司46座智能变电站中首座220千伏变电站。智能电网涵盖了电力线路及调度的智能化,未来将实现超越“三网融合”,实现“四网合一”。2011年是我国智能电网全面建设时期的元年,我们预计“十二五”电网投资预计将大幅增长,总量将过2万亿元,预计年均将超过4000 亿元,显著高于“十一五”期间的1.5 万亿,一次设备供应商将显著受益电网新线及特高压线路的建设,而二次设备将显著受益传统及新建电网的智能化。我们认为明年智能电网建设的基础特高压电网建设全面铺开将产生较明显的投资机会,特高压交流主要设备包括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GIS 组合开关、互感器等设备。在特高压投资中,设备投资约占45%,其中变压器(含电抗器)占设备投资约30%,GIS 约占25%,互感器约占10%。看好在特高压领域技术领先并已在试点线成功运行的电力设备供应商,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在直流换流阀及特高压变压器等领域具备优势的中国西电(601179)、国内变压器龙头特变电工(600089)、可控串补、无功补偿器龙头荣信股份(002123)、高压组合电器龙头企业平高电气(600312)。

  4、国内多晶硅依然供不应求(多晶硅利好)

  上海证券报:海关总署最新披露的11月多晶硅进口部分数据显示:11月我国进口多晶硅量为6153吨,创历史新纪录,同比增长159.8%,环比增长45%。而前11个月累计进口的量已高达41898吨,这个数字与今年国内多晶硅的产量大致相当。【简评】:这意味着我国对多晶硅的需求仍然很大,而国内产能显然供不应求,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多晶硅未来的前景广阔。

  5、中国手机游戏运营商今年营收有望突破45亿(手机游戏利好)

  上海证券报:第一视频昨日发布公告称,以1.96亿元正式收购手机游戏开发商及运营商3G游游网70%股份;此前博瑞传播也公告收购上海晨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后者是美国苹果电脑公司游戏开发及内容提供商。作为移动互联网典型娱乐应用,手机游戏已被资本频频布局。最新研究显示,2010年中国手机游戏运营商市场营收将达45.10亿元人民币。专家预计明年传统传媒娱乐公司参股手机游戏产业有望进一步加速【简评】:手机游戏领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也将带来投资者广阔的投资机会。

  【市场信息】

  6、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提高5%(市场中性偏空)

  中国证券报记者29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日前下发的《关于完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从2011年起,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并将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类型由原先的三类调整为四类,除两家粮棉储备的央企外,其余央企上交比例统一提高5%。国有金融企业未被纳入预算实施范围。【简评】:2007年出台的《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将央企上交红利分三类执行:第一类上交比例为10%,第二类上交比例为5%,第三类暂缓上交。该政策实施3年之后,财政部除了上调了各档次上交比例5个百分点,还扩大了政策的实施范围。从目前情况来看,除纳入第四类的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和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继续免交国有资本收益外,其余央企税收利润提交比例统一提高了5%。我们认为,尽管政府对央企负责人采取了经济增加值考核的手段来推动央企快速发展,但利润上交比例的提高不可避免会对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产生负面影响;此外,该措施还会减少上市央企的可分配利润。

  7、人民币中间价今涨18基点,创汇改以来新高(市场中性偏好)

  央行网站:12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229,较29日(6.6247)升18个基点,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升,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高点(之前最高为2010年11月12日创下的6.6239)。【简评】:人民币升值是大陆证券市场阶段性的投资热点,由于前一段时间美元出现反弹,从而人民币升值的进程有所放缓,近来升值的进程有所加快。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人民币升值会加剧热钱流入的压力,而美元贬值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进而推高工业成本。人民币升值也将增加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此外,人民币升值也会减少企业的美元的负债与进口成本。综合来看,对于资本市场,人民升值会刺激相关受益公司的股价。

  8、三个月央票利率上行20个基点(市场中性)

  财经网: 央行公开市场继续10亿元地量发行3个月(91天)央票。稍后的招标公告显示,本期央票利率为2.0156%,较加息前上周同期限央票利率上涨20个基点。【简评】:有关央票发行的受阻,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基本失效的问题,在《开盘必读》中有过多次点评。该问题的症结在于央行为了避免央票利率出现“滚雪球”效应而刻意压低其发行利率,进而导致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央票基本发不出去。由于央行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了基准利率,因此央票的发行利率有了上调的空间,从而有助于减少利率倒挂,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作用。另外,由于前几次存准率的上调,使缴款前后银行间市场资金短缺,这更进一步的加剧了利率倒挂的情况。预计今后银行间流动性的情况会有所好转,这也为公开市场操作功能的从起创造了基础。但由于银行间市场与证券市场之前并非完全对接,因此即使央票发行规模增加,短期内也不会对证券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9、资本市场已成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平台(市场中性偏好)

  上海证券报:“中国资本市场20周年座谈会”昨日在京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历经20年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和我国国情市情的发展道路,已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一个与我国经济地位相匹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市场;一个在法律制度、交易规则、监管体系等方面与国际公认规则基本一致的市场。【简评】:尚福林指出,未来要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步伐,开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新局面。从一个方面反映出领导层对资本市场的重视。

  10、新基金密集成立,股市再获资金支持(市场利好)

  上海证券报:2010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热,这一状况延续到年底,12月成立新基金32只,创下今年以来月度新基金成立数量新高。伴随募集成立,新基金将携大量资金密集入市,有望为2011年年初市场“大输血”。【简评】:12月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新基金的密集成立,无疑对市场企稳起到积极作用,而伴随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启动,2011年一季度行情值得期待。

  【环球财经】

  11、周四美股自两年新高水平微幅回调(中性)

  东方财富网:北京时间12月31日凌晨消息,周四美国股市小幅收低。尽管今日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尽皆强劲,但投资者们在股市创两年多新高之后获利了结,一度导致大盘微幅回调。美东时间12月30日16:00(北京时间12月31日05: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5.67点,收于11,569.71点,跌幅0.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95点,收于2,662.98点,跌幅0.15%;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87点,收于1,257.91点,跌幅0.15%。【简评】:隔夜美股屡创新高为A股企稳创造了条件,决定性因素在自身运行规律。

[作者]:姜煜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