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桂浩明:通胀已经取代美元成A股最重要影响因素
http://rich.online.sh.cn 2010-11-10 0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份的CPI数据将在本周公布,虽然投资者早就习惯了每月在这个时候通过对数据的判读来研究股市走向,并且现在人们对10月份CPI数据将创出年内新高也基本上没有什么异议,但这个关键数据还是对时下股市的走势产生了微妙影响。

  客观而言,现在大盘的运行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制于通胀数据的。就以本周二的市场走势而言,银行股普遍走势比较弱,而这显然与10月份CPI数据预期比较高,从而引发人们对央行再次升息的担忧有关。反过来,近一段时间农林牧渔及食品饮料等板块的大幅度上涨,则又提示出在通胀预期不断升温的前提下,投资者对于抗通胀概念股票是十分青睐的。

  就本轮行情而言,导致其爆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元的连续贬值。美元贬值直接引发了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这个因素传导到境内,就是境内商品期货价格上涨,进而引发相关股票上涨。但是,应该说这个因素不可能持续地支撑股市上涨。原因在于,一方面国际汇率的变动是相对的,美元汇率并不会连续单边下跌;另一方面,在美元贬值以后,其他国家也会跟着进行贬值操作,这又会弱化美元贬值的效果。再者,中国的人民币也没有实现在资本项目下的完全自由流通,因此美元贬值因素向境内市场的传导,也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力度会逐渐衰减。在这个意义上,尽管美元的弱势格局还在延续,并且短期内也不会改变,但是这个因素对股市的向上拉动,已经不可能长时间地持续了。

  事实上,现在通胀因素已经取代美元贬值的因素,成为进一步驱动股市上涨的力量。时下,人们对社会经济生活的最大感受,恐怕就是通胀高企了,而且在现实生活中,大家也都承认,这样的通胀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得到化解。而为了对付通胀,大家都不得不调整自己的资产配置。

  现在债券类品种当然是不适合配置了,存银行更不是一个上佳的选择,而购买并囤积商品,将其资产化,对于多数人又缺乏可操作性以及合法性。于是,也就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股市,实际上也就是配置到证券化的资产上来。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认为,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是通胀因素在推动股市上涨。资源类、大消费概念等股票,之所以能够得到市场的持续认同,不是它们在市盈率或者市净率方面有什么估值优势,而是因为能够在通胀中受益。最近一段时间,股市所呈现的结构性行情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一点。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10月份的CPI数据很高,那么对股市走势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呢?结合周二的行情来看,市场出现震荡是必然的,并且板块也会继续有所分化。但是,即便是CPI指数达到了4%上下,从通行的标准来看也还是属于温和通胀,因此对股市仍然是正面推动作用更大一些。所以,很可能在经过一波震荡以后,大盘会出现一定的上涨,短期内沪市有望冲击年内高点。另外,受到通胀因素影响,抗通胀板块或者是相对受益于通胀的板块,则会有比较突出的表现。

  当然了,通胀因素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一个最重要因素,这本身并不是一件好事情,也非行情运行的常态。但是,在目前的环境条件下,这又是一个事实。对此,投资者有必要予以关注。

[作者]:申银万国研究所桂浩明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