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理财
【浏览字号:
信用状况史上最糟 后危机时代攒信用比攒钱有用
http://rich.online.sh.cn 2010-10-11 08:33 [来源]:《钱经》

  信用论

  中国社会的信用迷失

  信用现在是社会病,信用和当今社会的众多矛盾互为因果,断裂的信用推高了社会运营的成本,不再信任会改变社会关系和人际生存方式,也是当今社会诸多侵略式和掠夺式事件发生的根本缘由。他们以自我安全为最初诉求,却践踏了其他人的生存底线。不信任的结果最终是对立,而对立是当今社会阶层矛盾的焦点和最普遍的表现方式。

  让我们听他们说……

  朱大可

  著名文化学者、批评家和随笔作家

  信用状况到了历史最糟糕状态

  “我们逐步从信仰危机、经过信念危机,到达了信任(信用)危机的阶段。这其实就是从精神危机到伦理道德危机的过程。”

  有朋友问我,良好的“社会信用”应当是什么样子的?在我看来,钱和其它有价物,是世俗社会衡量信用的基本象征。社会信用的理想状态,是某公民可以把钱或黄金借给其它任何公民,而无需对方留下借条之类的证物或抵押物。这当然是一种完美的乌托邦状况,它是许多人的梦想,但跟现实还有遥远的距离。

  就目前的日常信用而言,中国已经到了历史上最糟糕的年头,但似乎还会进一步恶化下去。我曾经表达过这样的意见: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们逐步从信仰危机、经过信念危机,到达了信任(信用)危机的阶段。这其实就是从精神危机到伦理道德危机的过程。信用是支撑现代社会的基石,信用体系一旦崩溃,社会就会面临解体。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集体缺失社会诚信的现象?其主要原因,是政府官员滥用公权力,掩盖事实真相和拒绝承担公共责任。这场渐变在2008年有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那就是贵州瓮安的“俯卧撑”事件,它是政府诚信危机的重要开端。此后,经过陕西“周老虎”事件、云南玉溪的“躲猫猫”事件、湖北巴东邓玉娇事件、上海黑车“钓鱼”事件、浙江杭州的“七十码”事件、阜阳白宫举报人“被自杀”事件、以及河南的曹操墓事件等等,政府诚信危机变得日益严重。政府官员的行为,具有最大的示范意义,它撬动了各行各业的信用危机,从文人和明星诈捐、学者和教授抄袭,到食品掺假投毒,中国已经变得满目苍夷。当然,缺乏宗教信仰、过度崇拜金钱、应试型教育的泛滥成灾、伦理价值的整体性瓦解,也是加剧信用危机的重要因素。

  相比而言,西方现代国家大多数属于诚信社会,这主要是因为它们拥有强大的宗教(基督教和天主教)信仰背景、良好的伦理教育体系,以及完善的民选制度。诚信已经成为个人生命的一部分。丢失信用,就意味着你丢失了最珍贵的东西。

  我曾经在澳大利亚居住过,那个国家拥有一个完善的全国信用管理机构及其信用资讯网络。假如你拖欠煤气和电费达一年以上,或者偷逃税款,哪怕只有一块钱,你就会被皇家信用委员会纳入“黑名单”,进入全国电脑联网体系。一旦你到银行贷款、开公司、或从海关出国,都会遇到很大的“麻烦”。额度高的话,还会遭到起诉和刑罚。你一旦失去信用,你一辈子就玩完了。零信用或负信用的资讯,就会紧紧尾随你,成为你此后一生的最大悔恨。当然,如果官员和议员丧失诚信,那么他将面临的,是解职和被选民唾弃的下场。

  全面建构有关信用的法律规范,是捍卫信用的重要途径,但就目前而言,中国还缺乏这方面的法律细则。但信用终究不是法律问题,而是伦理问题。在这方面,西方国家提供了良好的经验。比如,成立国家信用委员会,根据你的信用情况来决定你的就学、就业、职务升迁、贷款和旅行等等。但建立这种体系,应当具备三个基本条件:第一,资讯必须十分精准,否则就会因为误判而侵犯人权;第二,资讯的查询必须非常方便;第三,对违规者有良好的监督和惩罚制度。

  但中国目前并不具备这三项条件。在政治信用方面,官员选拔跟民众的看法无关,而是取决于当事人跟上级的关系;在商业信用方面,目前的状况是:信用资讯十分混乱、资讯网络彼此封闭。中国各大银行保留的客户资料,经常出现错误,不是严重过期,就是被张冠李戴;不仅如此,各银行之间、银行和服务行业如煤气、水务、电力、电讯、海关、工商管理、税务、乃至接受捐款的基金会之间,彼此封闭,根本无法联网,这种状况导致个人信用无法被准确快捷地加以核实。所以,在中国建立信用资讯体系,几乎没有可操作性。这意味着,我们还将长期生活在信用黑暗的时代。

  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对未来抱有期望。应当把变革的空间留给年轻一代,让他们去矫正这个可悲的现实。但对他们来说,在努力重建诚信社会之前,必须学会“把信用视为你的最高尊严”。这是走向新世界的门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无法奠定信用社会的基石。

[选稿]: 龚怡伟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