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基金> 社保
【浏览字号:
中国私募基金的过高投资回报不能持续
http://rich.online.sh.cn 2010-09-21 1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已经成为私募基金的黄金宝地,很多私募基金的回报达到了十几倍甚至近二十倍。近日,保险公司被正式允许进行私募股权投资,超过2000亿的保险资金可以进入PE市场。

  但是,牛津大学私募研究所主任Tim Jenkinson警示那些将10倍以上作为收益目标的私募投资人,他认为随着私募规模的扩张,未来私募的回报率将将至3倍左右。Tim还担任着英国议会私募调查顾问,并在欧洲顶级经济咨询公司——牛津经济研究会(Oxford Economic Research Associates)任董事。

  私募监管兼顾鼓励与审慎

  《21世纪》:金融危机后私募基金在欧洲和美国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Tim:金融危机后私募基金领域的变化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交易过程中债务减少了,原来由于贷款的条款非常松,因此有很多企业可以向银行贷款获得资金,金融危机后西方银行体系发生巨大变化,资金无法轻易从银行获得,就需要更多私募基金;二是许多投资人越来越认为他们的利益应该和基金的利益一致,过去PE本身获利很好,但因为管理费用高,投资人的收益却没有PE的收益那么高;第三,由于欧洲和美国竞争激烈,投资人正在寻求新的市场,要到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投资。

  《21世纪》:国际上做得比较好的私募基金有什么共同的特点?

  Tim:凯雷、黑石、TPG等都是做得比较好的私募基金,他们有几个特点:一是投资时对所关注的点非常严谨,比如对投资对象的内容、细节、如何回收等都了解得非常清楚;二是投资后在公司的发展战略上起很多作用,使得投资的实业能够很快发展好,并通过并购、联盟很快长大,使投资人获益;三是私募基金投资成本很高,因此他们选择的都必须是特别能够创造价值的实业。

  《21世纪》:在国际上私募基金监管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目前有没有造成什么负面影响可以借助监管手段来解决?

  Tim:首先,金融危机并不是由私募基金造成的。大部分新修改的监管条例都与私募基金无关,而是与银行等导致金融危机发生的机构密切相关。

  目前监管层所做的是将私募基金与大的银行分离开,新的法规已经在美国出现,我相信欧洲也会很快跟进,因为银行如果倒掉,投资人都要帮他买单,中国一定要设法避免银行里私募股权的占比过高。

  《21世纪》:发展中国家目前私募基金还处于起步阶段,在监管上还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

  Tim:首先要鼓励私募基金发展,但在鼓励的同时也要审慎,审慎点就是投资人必须成熟到足以去监管基金的管理人,了解基金在做些什么,避免基金经营的不好,基金经理仍然得到很多报酬。这就提高了对投资人的要求,不能盲目的相信基金管理人。

  私募基金是两愿的事情,是市场行为,政府的监管不需要很多。

  回报率会逐渐下降

  《21世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私募基金发展非常快,收益非常高,有消息称,创业板推出后,私募基金平均回报率在14倍以上,中国出现了“PE热”,你怎么看待中国私募基金的发展?

  Tim:中国PE发展有巨大的机遇,但收益不会持续这么高,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不很成熟,资金不断投入市场,就像摘树上的果子一样,开始一抬手就能摘到,以后会越来越难摘到高处的果子。

  《21世纪》:私募基金在全球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你认为回报率在什么水平是比较合理的?

  Tim:在欧美的平均回报是2-3倍,而中国有两个优势,一是经济成长仍很迅速,二是中国企业的生产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未来会从十几倍的回报逐渐下降,长期看3倍的回报是比较合理的。

  《21世纪》:你认为中国私募基金数量和规模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Tim:中国目前已有的私募基金相对于GDP来说太小了,用欧美的标准来看,中国应有的私募基金规模应该是现在的5-6倍。中国整个的经济成长快,企业资金需求非常高,而政策面是决定私募基金数量和规模的重要因素,如果中国的政策太严,就会限制其他国家的基金来中国投资。

  《21世纪》:在中国,有政府背景或国有企业进行私募股权投资,如果投资失败就是国家买单了,你如何评价这种私募?

  Tim:极端的讲就不应让国企设立私募基金,但这是不可能的。比较好的办法是从严了解身为国企何以需要设立私募基金,如果拿别人的钱加上你的钱去做投资,监管层需要了解是否合理。

  我个人认为监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好的方式是增加透明度,披露更详尽的内容,接受社会的检验,监管机构也能了解更多内情。

  =

[作者]:孙轲 [选稿]: 程昱青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