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上药集团最年轻总裁被查 上实系重组新上药落幕
http://rich.online.sh.cn 2010-08-12 08:06 [来源]:时代周报

短短20个月,吴建文经历了急升到“双规”之变。

  上海滩老牌国企近日大地震。

  上任仅一年多的上药集团总裁吴建文被“双规”并进入批捕程序。这位年仅41岁的高学历明星总裁于2008年年底获任上药集团总裁一职,却在2009年新上药大重组时,“意外”地未能进入上市公司任职,随后在今年7月被双规,彻底跌出上药集团。

  短短20个月,吴建文经历了急升到“双规”之变,背后所牵扯的,也许远不止单纯的经济问题,而吴建文的经济问题也绝非个案。

  明星总裁落马

  “年轻有为”是上药集团内部对正当壮年的吴建文的评价。吴建文东窗事发于半年前,主要问题是担任抗生素事业部总裁期间,在选择医药代理商的过程中收受商业贿赂,并在新上药重组审计时暴露。收到举报后,上海市国资委纪检部门介入调查,并于7月对其进行“双规”。上海市国资委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了此事。

  “2008年新上药重组时,吴建文的名字仍出现在重组小组核心成员名单中。但吴最终并未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是因为在重组时,吴的经济问题已暴露,在接受调查。”上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医药(601607)(601607)董事会办公室的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但也有人称,人事纠葛是另一个重要因素,有人并不想让吴建文进入上市公司。谁举报了吴建文至今也不得而知。

  新的上海医药是由原上海医药、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三合一”而来。上海医药作为新上药重组后的载体,已成为上药集团人事博弈的风向标。

  重组前,代表上药集团重组方的上实医药的董事长吕明方已接任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是资本运作高手,参与上药大重组,亦是受国资委之托。

  自2008年12月4日原总裁钱琎卸任后,集团原副总裁、抗生素事业部总裁吴建文履新总裁一职。而实际上,自2008年7月份上实集团重组上药集团以来,上药集团原高层渐渐被架空。

  最早进入上药集团的除吕明方外,还有其手下,上实集团副总裁杨锡生。两人均为重组小组成员,吕明方担任组长要职。他们进驻后便逐步参与到上药集团一系列核心工作中。

  上实系出身的吕明方主导完成新上药重组,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董秘等要职均由原“上实系”的人掌舵,就连董事会办公室的部分工作人员亦来自原上实。

  吴建文进入上药集团近20年,是内部培养起来的高层,一直以业务精干出名。其落马后总裁一职由原常务副总裁张家林接替。与业务型的吴建文不同,张家林此前主要从事党务工作。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