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险资投资股票和基金比例调整为25%
http://rich.online.sh.cn 2010-08-12 07:56 [来源]:证券时报

  继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后,中国保监会近日又发出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的通知。根据新政策,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将更趋宽泛。

  在权益类投资方面,通知明确,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且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的余额,合计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

  通知规定,保险公司可在上季末总资产20%的比例内,自主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其中,投资同一上市公司的股票,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10%;超过10%的仅限于实现控股的重大投资。投资单一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投资单一封闭式基金的份额,不超过该基金发行份额的10%。

  在债券投资方面更趋灵活。在新增证券公司债券的同时,投资债券的信用等级条件也进一步放宽,由原来的AA级调整为A级。同时,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金融债券、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商业银行次级定期债务、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以及有担保的企业(公司)类债券,除不得超过单期品种发行额的20%的限制外,此前的比例、份额限制全部取消,保险公司可自主确定投资总额。

  就无担保债券的投资,通知将其调整为无担保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商业银行发行的无担保可转换公司债券。评级限制也由原来的AAA级调整为AA级。

  通知同时明确,投资无担保企业(公司)类债券的余额,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投资上述债券同一期单品种的份额,不超过该期单品种发行额的10%。

  通知还进一步放宽了保险公司对境外市场的投资。投资范围调整为境外资本市场公开发行的债券和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公开发行并上市的股票。

  保险公司投资香港市场,股票品种调整为公开发行并在主板上市的股票,债券品种调整为主板市场上市公司以及大型国有企业在港公开发行的债券。

  通知规定,保险公司境外投资的余额,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单项投资比例参照境内同类品种执行。

  在保险资金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方面,通知规定,投资不得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0%。此前寿险公司投资不得超过总资产的6%、财险公司投资不得超过总资产4%的限制被取消。

  保监会在通知中还强调,保险公司投资同一法人主体的余额,不得超过该法人主体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末净资产的50%,且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

[作者]:徐涛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