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点全球禽兽父母   在花桥的"候鸟"生活   老师让学生互扇耳光   曙光医院病患威胁医生   抽水马桶内惊现小蛇   龙华医院装错药品收回   旅客偷带29部土豪金入境   52辆3门公交车投入运行   女星海滩香艳走光瞬间   大众点评回应乌龙事件   网络晒长腿大赛走红   《爸爸去哪》5帅爸猛料   上海欢乐谷过山车又故障   上海闵行区连发2起命案   沪上贵金饰"猫腻"曝光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种粮一年不比打工一月 曝月薪上万低学历活
http://rich.online.sh.cn 2013-10-30 09:37 [来源]:上海热线财经综合

    由于种粮成本大幅上升,种粮收益并不高。“今后农资价格上行压力加大、生产用工成本上升、全社会工资水平上涨的趋势难以改变,而粮食价格的提高又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种粮比较效益偏低的问题将日益突出,‘种地一年不如打工一月’,严重制约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湖南省粮食局副局长石少龙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据介绍,湖南省粮食局2012年调查表明,农户种植一亩双季稻,亩平净产值980元左右,种一亩双季稻平均要12个左右工日,日种粮工资收入只有80元左右,而在农村一天零工可得收入120元左右,在城市从事建筑、装修等技术性工作,一天可得收入150-200元。2005年-2012年每亩双季稻种植效益比种植棉花、烤烟和西瓜的效益分别低25%、26%和17%,种植黄瓜、辣椒和莲藕的效益分别是种植双季稻收入的3.1倍、2.5倍和3.9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表示,从三年平均(2009-2011)收益来看,三种主粮的平均收益只有223.4元/亩。受成本上涨因素的影响,粮食种植实际收益增长缓慢,有些甚至出现负增长。2004-2011年如果剔除消费价格上涨的影响,三种主粮亩均种植收益在7年里一共仅提高了0.8元,其中玉米提高了91.4元,稻谷提高了8.6元,小麦则下降了97.8元。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认为,粮价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民,涨价对于农民增收有利,但是对于城市低收入群体不利,反之亦然,粮价问题对社会稳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如果一方面涨价以刺激农民种粮积极性,一方面又千方百计不让价格上涨以稳定成品价格,对从事食品生产和流通的企业则会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长此以往,可能会最终损害农业生产和消费者的利益,反而影响粮食安全。

> 其他网友关注的新闻:

上海遇百年赚钱良机 揭工薪层发财秘籍

[选稿]: 黄毅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