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周末气温直冲25℃   财大生因失恋抢银行   沪成人展引屌丝狂热   H7N9疫情4月后或平息   沪女主播"奉子成婚"   沪保障型房门槛降低   倪琳程雷不能说的秘密   沪7旬老人命丧芭提雅海滩   沪宁高速三车相撞1死3伤   上海三月新房价格上涨   二手沪牌降价万元   沪车展严禁车模太暴露   霸气底裤姐引路人围观   “五一”放假安排出炉   沪轨交11号线调整线路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国际财经
【浏览字号:
流动性泛滥 一天更比一天猛 谢国忠:恶性循环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4-12 09:15 [来源]:上海热线财经综合

    

    10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罕见地闹出“提前泄露”风波,不过,即便这份文件发出了偏“鹰派”的信息,但美股仍在当天大涨,两大股指均创出盘中和历史收盘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等西方央行在宽松政策的退出方面可能更愿意冒“右倾”的风险,而非更为激进地选择过早退出,以免令脆弱的经济复苏夭折。这会给风险资产带来更加有利的环境。

    与此同时,西方流动性泛滥的局面也可能给经济增速更快的新兴市场带来副作用。

    美股无视利空

    撇开文件提前泄露的闹剧不管,美联储10日发布的前一次议息会议的纪要其实发出了对股市并不太有利的信息。

    根据这份针对3月19日至20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的纪要,多位决策官员认为,美联储应在今年下半年考虑缩减当前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只有“少数几位”决策成员仍认为,美国经济形势依然疲软,因此在今年底之前应当继续按照目前规模实施量化宽松。

    根据日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今年还将召开六次会议,分别是在4月30日至5月1日、6月18日至19日、7月30日至31日、9月17日至18日、10月29日至30日以及12月17日至18日。

    在美联储发布纪要后,美国股市一度承压,但很快,主要股指又恢复了升势。到了10日收盘,道指连续第二天创出历史收盘新高,标普500指数也大涨1.2%,创出盘中和收盘两项历史新高。

    “鹰派”意见难落实

    对于美股周三的顽强表现,不少市场人士都认为,这说明投资人并不相信美联储真的会像会议纪要所说的那样在年内退出宽松政策。

    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上次的议息会议是在本月初公布的异常疲软的非农就业报告之前举行的。因此,决策者对经济和就业的看法自那以来可能发生了较大变化。

    3月份,美国的非农就业人数仅增长8.8万人,远低于前一个月的26.8万,创下九个月来最低水平。美联储已多次强调,就业市场改善是宽松政策退出的最主要前提。

    先锋基金前CIO、资深顾问加斯·索特本周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股近期持续创新高,央行的宽松政策无疑是一大原因。眼下,美国的通胀仍相当温和。索特表示,他相信美联储在经济大幅改善前不会退出宽松政策。

    就央行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而言,不外乎有两种情况:一是退出太快、太早,导致经济陷入二次衰退;二是退出太慢,导致通胀大幅升温。索特表示,从历史上看,央行往往容易犯第二种错误,即退出太保守,太慢。他表示,相比在低迷时采取措施拉动经济,央行往往更擅长于遏制已经升温的通胀,只要他们有足够的决心。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