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桂林路河道惊现一具女尸   二手沪牌报价已超过9万!   沪市民排长队拿免费早餐   上海第一美女惊艳私房照   揭情深深雨濛濛主角现状   中国出美女城市排名出炉   上海超市现"天价"苹果   带牌公务车拍卖价格飙升   时装周女模特面试黑幕   揭秘当红女主播感情史   6辆凯迪拉克婚车追尾   香港经典龙套影人生涯   揭琼瑶女天壤之别现状   晒上海第一美女惊艳照   深揭83版射雕演员现状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通胀不是“炒”的是“发”的?如何缓解通货膨胀?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3-18 09: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存量货币是物价高的主因

  “存量货币是推高物价的主要原因。”华民说,“规模过大的货币存量会带来相应的风险,比如高通胀、资产价格泡沫或资金外流、境外热钱和套利资本流入等。过去一段时间,我国M2余额同比增长保持在15%-16%之间,确实是比较高的数字。”

  存量货币的供给源于储蓄(储备),并且取决于央行的货币与汇率政策。在封闭经济中,存量货币的供给数量与央行基准利率负相关,但在开放经济中,这种因果关系则是不确定的。流量货币的供给通常是由需求决定的,其供给来源是各种各样的市场行为主体,在开放经济下,流量货币的供给数量与央行基准利率正相关。

  “央行越是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减少存量货币的供给,在市场对货币需求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市场中有货币供给能力的行为主体就会在高利率的激励下去创造更多的流量货币,即时下人们所说的流动性。”华民进一步指出,“我们可以看到,自1990年以来,中国的货币供给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外生货币M0的供给年均同比增长在15%左右,内生货币M2的供给年均同比增长率则更快,与M0相比平均要高出3个以上百分点。”

  根据货币主义的基本观点:通货膨胀归根到底不过是一种货币现象而已。但是,在华民看来,只要稍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导致这一轮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不外是: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加上紧缩性的产业政策和劳动政策再加上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以上这些政策叠加在一起,在导致境外套利资本大量流入的同时,又迫使沉淀在产业领域的固定资本纷纷变现,结果,在外生性货币供给和内生性货币供给双双增加的推动下,使得一般物价水平不断走高。

  “由此可见,本次通货膨胀与消费需求基本上没有关系。事实也告诉我们,居民消费的增长远比GDP增长和物价上涨的幅度要小得多,而且,消费占GDP的比重多年来也一直徘徊不前,甚至还有逐渐下滑的趋势。所以,本次通胀绝对不属于需求拉动型的。”华民说。

[选稿]: 管诗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