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桂林路河道惊现一具女尸   二手沪牌报价已超过9万!   沪市民排长队拿免费早餐   上海第一美女惊艳私房照   揭情深深雨濛濛主角现状   中国出美女城市排名出炉   上海超市现"天价"苹果   带牌公务车拍卖价格飙升   时装周女模特面试黑幕   揭秘当红女主播感情史   6辆凯迪拉克婚车追尾   香港经典龙套影人生涯   揭琼瑶女天壤之别现状   晒上海第一美女惊艳照   深揭83版射雕演员现状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通胀不是“炒”的是“发”的?如何缓解通货膨胀?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3-18 09: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通胀不是炒的,是发“的?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它是经济学家的”宠儿“,是进行国民经济核算、宏观经济分析和预测、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的一项重要指标,被视作测定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如今,它成了普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苹什么,一波一波袭来,通货膨胀一步一步逼近。对于今年2月中国CPI同比上涨3.2%,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表示,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并表示,央行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其他举措,希望能稳定物价、稳定通胀预期。那么通货膨胀谁说了算?谁引发了通货膨胀?如何缓解通货膨胀?

  改革开放以来前五次物价上涨

  1980年当时急于摆脱“文革”后的经济萧条,通过大量进口国外机器设备,“大干快上”若干项目实现“四化”。结果短期内进口、投资、财政赤字和货币发行激增,严重破坏了总供求平衡,物价迅速上涨,称“洋跃进”。

  1985年 1984年通过了《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决定》,财政承包、放权让利、拨改贷和价格“双轨制”改革全面推行。在放权让利的同时,没有建立起有效的企业预算约束,加之随后实行货币化工资改革,致使1985年物价涨幅接近两位数。

  1987年-1989年这次的通货膨胀较严重,居民消费物价涨幅达到18.8%,一度出现抢购生活必需品和银行挤兑现象。当时触发涨价的直接因素是价格改革“闯关”,计划内和计划外生产资料价格并轨,并同时放开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价格。

  1993年-1996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但与此同时,开发区、房地产热迅速升温,投资规模迅猛扩张,并出现乱集资、乱拆借、乱设金融机构的金融“三乱”现象,导致居民消费物价涨幅高达24.1%,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水平。

  2007年-2008年与前四次相比,这次通胀发生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国际收支持续大幅顺差的背景之下,外部冲击对国内物价波动的影响非常突出。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选稿]: 管诗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