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桂林路河道惊现一具女尸   二手沪牌报价已超过9万!   沪市民排长队拿免费早餐   上海第一美女惊艳私房照   揭情深深雨濛濛主角现状   中国出美女城市排名出炉   上海超市现"天价"苹果   带牌公务车拍卖价格飙升   时装周女模特面试黑幕   揭秘当红女主播感情史   6辆凯迪拉克婚车追尾   香港经典龙套影人生涯   揭琼瑶女天壤之别现状   晒上海第一美女惊艳照   深揭83版射雕演员现状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通胀不是“炒”的是“发”的?如何缓解通货膨胀?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3-18 09: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一问

  通货膨胀谁说了算

  2月CPI数据略高于市场3.0%或3.1%的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

  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宏观调控目标,将2013年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通货膨胀的压力看似已经得到释放,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CPI涨幅达3.2%,其中,城市上涨3.2%,农村上涨3.3%;食品价格上涨6.0%,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3.3%,服务价格上涨3.1%。这些数字让人们对通货膨胀提高了警惕。

  不久前,某网站发起了一项调查,网友纷纷“晒”出10年里涨价幅度最大的条目:2002年,北京一张加鸡蛋和脆饼的煎饼馃子卖1.5元,2013年,北京一张普通的煎饼馃子卖6元,加火腿肠卖7.5元;在广州,5年前的房价是8000元/平方米,现在,房价是2万元/平方米。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春节因素是影响2月食品价格上涨较多、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在余秋梅看来,由于春节青黄不接,气温波动较大,以及农业生产的不稳定,造成物价上涨。一般第一季度CPI不超过5%,猪肉价格没有出现暴涨现象,未来CPI不会再持续上升,现在已经达到年内最高值。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华民并不认同。在他看来:“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的调控目标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当前,食品价格上涨较快,信贷进一步扩张,外汇账款数量增加,国内流动性增强,钱总要有个去处。2010年10月以前,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尚未出台,资金大部分流向了房地产行业,如今,这个管道被堵住了;资本市场又表现得萎靡不振,无法吸引资金;实体经济在遭遇美国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后大幅萎缩。综合这些因素,CPI在短期内下降的可能性比较小。”

  周小川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他在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说:“2月CPI数据略高于市场3.0%或3.1%的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将使用货币政策来稳定物价。”

  周小川强调,2月CPI的波动有基数效应影响(编注:去年春节在1月,而今年在2月,导致今年2月数据会偏高),建议关注环比CPI数据。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月CPI环比增长1.1%,环比涨幅较1月的1.0%扩大。

  “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并不意味着通货膨胀的压力减小。”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但是,这一宏观调控目标的制定与当前供求关系有关,反腐新规的出台有效抑制了一部分”三公“消费,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都在下降;从供给看,大宗商品、油价都处在低位,输入型通胀压力没有那么严重,因此,CPI冲高的可能性不大。”

[选稿]: 管诗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