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版"卸膊操"亮相年会   四成白领不满年终奖   东航加开7000个航班   上海35名铁警上车反扒   铁路增开5趟图外临客   黄浦老房子起火1人遇难   糊涂男遭假女人骗200次   董卿回归今年春晚主持   闸北将建"南北第二通道"   26岁男4个月猥亵6妙龄女   擅拉闸一二号线"趴窝"   1/4北上广居民境外过年   当家主播鲜为人知一面   娱乐圈里"治愈系"女星   90后模特人美身材好   

户籍居住地一致者优先入学 沪遏制“学区房”

http://hot.online.sh.cn 2015-02-05 09:40 稿件来源: 解放日报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网络图

    首次启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首度全市范围内实行本市户籍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少年居住地登记入学工作……昨天公布的两大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报名新政,凸显本市在规范招生行为、优化教育服务、促进教育公平的探索和努力。不过,一些家长、校长也在忐忑:新政对“学区房”乱象能否起到有效遏制作用?会不会令“热区”更热,“冷区”更冷?新政如何更好地落地惠民,令人关注。

    如何更好遏制“学区房”?

    统一平台保证公平,鼓励静安做法

    家住澳门路的市民翁女士,小外孙明年要上学了,她看到实施意见中的“全面试行本市户籍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入学”一条,有些担忧,这样会不会令“学区房”涨势更猛?

    细读新发布的《2015年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实施意见》可以发现,在2015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中,重点之一就是通过多种措施控制“学区房”的炒作,保障入学机会的公平性,促进教育均衡。

    首次启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正是意在保证入学机会的公开透明。入学机会涉及千家万户,一些炒作、焦虑都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而产生的。设置招生平台,不仅将令招生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也让家长、社会更好地参与监督,形成更为有力的社会监控体系。

    市教委表示,上海全面试行本市户籍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居住地登记入学政策时,各区县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在区域内统筹安排“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如登记入学的学生数大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则按照“户籍地与居住地一致优先”原则,先安排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再统筹安排“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统筹时参照适龄儿童、少年实际居住时间、与同住监护人的关系等因素先后排序,实施细则须事先向社会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上海各区县教育部门与学校积极应对,不断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办法。市教委副主任贾炜举例,静安区已经试点“一个门牌号一居住户,五年内只接收一名学生”(双胞胎、单独二孩例外),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公平、公正性,管理部门也将鼓励和推广类似做法和理念。

    据了解,还有些区县的学校在招生条件设置上依据迁入户口、购房时间、与直系亲属同住等几个要素的先后顺序安置学生。这些试点举措对控制炒作“学区房”起到重要作用,使得部分“热门”的公办小学招生工作更为公平、有序。

选稿: 黄毅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