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非机动车管理法明生效   沪执行再生育申办规定   申城启阴雨模式至周二   星你迎来Happy Ending   惊曝柳岩早前"睡男史"   司雯嘉怒吼感情已破裂   女记者神似佟丽娅爆红   周瑾被曝生理期混乱   《爱情公寓4》大穿帮   沪3月起高峰禁打车软件   沪学前教育3年花20万   星你主人公沾边商品大卖   上大女研究生宾馆死   沪92号汽油涨至7.78元   赵又廷被撞带圆圆开房   
当前位置: 财经> 新闻热点
【浏览字号:
房地产停贷传言背后:揭露风险加深提高警觉
http://rich.online.sh.cn 2014-03-04 07:56 [来源]:证券日报

    房地产停贷传言惊扰的背后:个贷曲线启动名单制管理 转表游戏或将继续

    日前,有关银行与房地产业“闹别扭”的传言甚嚣尘上,这对亲密伙伴究竟怎么了,本报记者继续展开银行与房地产业亲密度调查。

    “我们银行对公业务中的开发贷政策没有变,因为过去就一直按照国家政策进行严控,而且我行开发贷款的规模本身就比较小”,某总部位于南方的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个人房贷也就是住房按揭方面,我们也没有停贷,但是业务部门确实对于申请贷款者购买的楼盘有所取舍,尽量与品牌和质量有保证的项目进行合作”。

    而一位中介机构的有关人士则认为,“即使开发贷的授信更为严格,商业银行的部分资金还是可能通过单一信托渠道从表外继续流向房地产业,房地产与银行的紧密合作短期内是不太可能有大的改观的。”

    停贷传言惊扰银行和地产

    上周一,有关“多家银行暂停地产开发贷”的传言在二级市场引发恐慌,地产股领跌大盘,板块指数跌幅超过5%,格力地产、上实发展、华夏幸福等跌停,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大跌逾8%,金地集团重挫7%,万科A跌逾6%。

    银行方面也不得不纷纷对于传言进行回应。2月24日晚,最先被爆出疑似停贷的兴业银行正式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授信投向,调整资产结构,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本行于春节后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存量资产梳理及相关市场调研,并将在此基础上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本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所停办夹层融资业务规模在本行业务中占比极小,对本行经营没有实质性影响”。

    2月25日,招商银行最先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招商银行一贯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政策,稳健开展房地产相关融资业务,近期未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民生、交行、建行、中行、农行等网站随之公告称,房贷业务一直正常开展,从未停止相关业务。

    此外,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均作出回应,表示并未出台新的房地产贷款调整政策。

    商业银行的集体发声虽然平息了停贷传言,但不可否认的是,商业银行与房地产长期以来的紧密合作已经使得两个行业的风险一定程度交织在一起。去年中期,银行业面临所谓“钱荒”的流动性困局时,地产股遭到波及也是最好的证明。

    据本报记者统计(详见2014年2月18日本报独家报道《16家上市银行“涉房贷款”调查》),截至去年中期,16家上市银行“涉房贷款”的合计余额(均采用集团或合并口径相关数据)为110593.73亿元,较2012年年末的101322.97亿元增长了9.15%。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各自的占比(占各行贷款和垫款总额)分别在13%-28%之间。其中,中国银行对公和对个人相关的房地产贷款合计占比最高,达到27.77%;民生银行的合计占比最低,仅为中国银行的一半左右(13.93%).

    此外,截至去年6月末,16家上市银行对公业务中涉及房地产业的贷款余额合计33104.41亿元,较2012年年底的31532亿元增长了4.98%。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黄毅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