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爸爸去哪了被指作假   松江深坑酒店开建   16号线年内运营调整公交   圆通客户泄密已有线索   好声音学员与艳星暧昧   沪公积金个贷需求回落   中介公司为抢房源互殴   央视揭秘三星手机3宗罪   霜降无霜申城明日降温   沪16号线拟12月试运营   圆通客户信息仍在泄露   荒唐富豪10万认母求乳   沪年约8-13万儿童受虐   婚介员工曝行业内幕   微信附近人成招嫖渠道   
当前位置: 头条要闻> 上海经济
【浏览字号:
上海自贸区:土地流转问题已破题
http://rich.online.sh.cn 2013-10-24 09: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土地流转的大文章将由自贸区来破题。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上海已确定赋予自贸区管委会在土地管理方面更多的操作权。由于自贸区内土地供不应求,工业用地通过流转实现二次开发已时不我待。上海市国土局为此提出,自贸区年内就要在土地流转上拿出成果。

    上海自贸区原土地规划是严格按功能区块来划分的,分为行政办公用地、商业金融业用地、研发生产用地等11个功能区块。但自贸区挂牌后,欲在区内开设业务的国内外企业蜂拥而来,“地荒”显现。自贸区管委会因此考虑打破功能区块概念,将占自贸区总体面积80%的工业用地部分流转为商业用地,这一设想迅速获得上海市国土局的支持。

    10月10日上午,上海自贸区迎来市国土局的调研。该局明确表示,作为全市性课题的土地二次开发将在自贸区内先行试点,并为此赋予自贸区管委会更多的管理与操作权。就在调研结束后的当天下午,上海市国土局便召开专题研讨会,提出上海年内要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上取得一定成效。

    记者昨日在上海自贸区采访看到,区内已有低层仓库或厂房在做拆迁准备。据悉,上市公司外高桥位于自贸区门口的办公楼也将在短期内完成搬迁,之后这片地块将供汇丰与花旗两家外资银行使用。而其他诸多外资银行还在长长的排队名单上,等待工业用地流转完成后依次认购使用区块。就在上海国土局调研结束后的一周左右时间,先后有摩根士丹利、日本SBI金融集团、汇丰等外资投行以及索尼、奥托昆普等外企,派出高层来到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洽谈合作。

    自贸区热直接带动了区内办公楼租金和土地价格的飙涨。位于自贸区管委会对面的外高桥大厦,所有办公室甚至车库都早已被借完,租金则较自贸区挂牌前翻了四倍。就在昨日,上海自贸区首个工业地块项目举行转让签约仪式,该项目净资产评估值较账面值溢价高达5.4倍,在经过81轮网络竞价后,又以92%的高溢价率成交。

[选稿]: 黄毅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