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闵行小区煤气爆炸1人伤   韩雪自曝曾遭"潜规则"   周迅陈坤传三角恋绯闻   吴建豪娇妻不雅照曝光   醉酒男子扬言炸二号线   吴江路一宾馆突然起火   揭杨澜两任老公上位史   上海富裕人数全国第三   男子刀刺情敌割脖自刎   沪制服诱惑网站被捣毁   新政降拍牌程序难度   徐汇一母女横尸家中   女子被肢解抛尸黄浦江   上海出产最可靠男人   七夕仅千对新人登记   
当前位置: 国内财经
【浏览字号:
温州示范效应一触即发 松绑调控或带来连锁反应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8-16 10:26 [来源]:证券日报

  温州限购松绑的消息一经曝光,便引来了监管部门。有消息称,浙江省住建厅表示,“正对此事进行调查、了解,不排除有收回的可能性。”

  房地产调控思路转向“有保有压”被认为促成了温州对限购松绑。于是,在温州房价连跌22个月之后,温州开始救市,根据温州新规,从2011年本地户籍限购一套改为两套,成为三年来首个放松限购的城市。

  从表面来看,温州是唯一一个放松限购的城市,但事实上,在其他城市,许多人为了逃避限购,绞尽了脑汁。假离婚、假证明、阴阳合同等多种规避限购的擦边球做法,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于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限购效力。

  令人担忧的并非温州限购松绑本身,而是它可能带来的示范效应。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就指出,因经济形势严峻,松绑调控,提振经济或将不是个例,“国务院强调稳增长之下,地方为GDP救市的可能性也会随之增加,温州的此次调整或将带来连锁反应。”

  与北上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相比,温州的人口聚集能力并不强,这就使得在连续调控之下,温州失去了投资价值,而本地居民又无力购买价格相对高昂的住宅,去库存成为以温州为代表的二线城市的主要压力。数据显示,2013年温州市区商品房新增供应量将会达到近80万平方米,再加上80多万平方米的库存,市场供应量将高达160万平方米。

  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呼之欲出的阶段,调控手段更灵活也可能是房地产调控前进的一个方向。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房地产市场是地域差异性很大的市场,中央应允许地方在原则性政策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分类决策;中央应要求各地加强城市产业发展、城镇化发展与人口流动趋势的研究,并结合城镇原居民的住房状况,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房地产发展规划(计划)和住房保障发展规划(计划).

  朱中一认为,应该侧重用税收、信贷等经济的和法律的手段来进行调控,通过完善住房和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逐渐弱化限购、限贷、限价的行政性调控手段等。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