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黄晓明高中青涩照曝光   女优性感衬衫拍卖过万元   盘点男星背后的校花娇妻   11号线华山路提前恢复通行   沪三成儿童用品不合格   申城现"非典型梅雨"气候   沪地铁"过包"安检升级   沪下周一或飙致33℃   沪百万男性现更年期   董卿惹火身姿赛过小S   内地四大阔太豪门路   邓建国干露露街头秀爱   主播沈冰从政退居幕后   沪二手车交易市场冷   煤气罐爆燃女躲窗外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理想式退休有多远?别让它们“杀死”退休生活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6-14 09:01 [来源]:理财周刊

    看清债务来源堵住财务漏洞

    债务对退休族来说可要引起警惕,适当的负债或许不影响生活品质,但负债比例过高或持续时间过长,都会给家庭经济及退休族心理造成负担。

    如果不想让债务“杀死”你的退休生活,就必须堵上可能的债务来源。

    购房后的房屋贷款是一大笔债务。退休前买房时,你必须考虑好日后的现金流。包括每月房租收入能有多少、房贷还款每月多少、退休后每月的退休金收入是多少、生活基本开支需要多少、自己有多少存款结余,是否需要依靠存款来还贷等等。

    尽管房屋的升值会给房产主带来收益,但却是以牺牲现金流为代价的。因此,这样的投资未必是一种幸福感很强的过程。而只有在房主卖房获利后,才能获得真正的满足感。不然,如果退休金较低、房租又不足以偿还房贷的话,就不得不动用积蓄来偿还贷款,这对退休族来说是颇具风险的。因为包括退休后收入降低、年龄增长易发疾病等不确定的因素都可能让原本已经吃紧的现金流雪上加霜,一旦断供后果会十分严重。

    临近退休时就该剪掉信用卡

    信用卡欠款是债务的又一来源。如果工作时你乐于使用信用卡消费,那么在即将退休前,建议你剪掉信用卡。因为在使用信用卡时,我们无法切实感知花费的高低,收入会不知不觉被消耗殆尽。而若使用现金,情况就会完全不同,你会切身体会到“我正在花钱”。

    在使用信用卡时,收到的短信通知往往只会告知本次的花费金额及剩余可用额度,并不会告诉你这个月已经花了多少,这其实不利于持卡人克制消费欲望。而如果使用借记卡或现金,你可以比较直观地了解到自己的存款余额有多少,这样就能适当控制消费水平了。

    “人情债”易欠不易还

    人情债也是退休族“伤不起”的债务来源。当你的好友对你说:“我最近要给儿子买房,可是首付不足,你能不能借我点钱?”又或者说“我家老头子突然病了,我钱都买了定期产品,你能不能先借我一点钱救救急?”你到底是答应还是不答应呢?答应了吧,怕朋友到时候还不上来,不仅损失财产,还少了个朋友;不答应吧,又觉得朋友之间面子上过不去,以后见面也不免尴尬。

    对于这样的困境,我们的建议是:如果你并不富裕,存款对你来说是养老的必须保障,你大可以以“钱都买了理财产品”这样的理由婉拒朋友,并出于对朋友的情谊,给他少额资金应急(当然,你并不指望拿回这点钱)。而如果你的存款还相当丰富,那么你不妨借款给朋友,并与他签订借款合同,写明欠款金额、还款期限、利息比例等,若到有关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手续,资金安全性上就更有保障了。总之,由于退休族是一个较为特殊的人群,收入本身不高,对存款的依赖性较强,因此最好避免招惹“人情债”,一旦“惹”上了,也要懂得先保护自身权益。

    一句话秘密:不要让债务“杀死”你的退休生活。

    把信用卡剪掉,这句话适用于习惯使用信用卡的准退休人士。在临近退休的前几年,尽量避免大额举债,还要理清自己的债务情况。不要让自己的退休生活陷入债务这个泥沼中。

相关视频:陕西:退休护士手绘连环画缅怀父亲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