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猛男翘臀女大秀激情   夜店狂野黑丝妹秀性感   央视主播文清离职内幕   男掀裙偷窥持刀袭警   徐家汇惊现山寨小黄鸭   华山路本月将恢复通行   延安中路绿化带中惊现男尸   申城高考期间或现阴雨   浦东机场高架限速40引热议   多数品牌方便面碗仍含荧光物   统一七款产品被爆用工业原料   奶粉涨价在即具体时间未定   男子开车撞乱穿马路行人   乘高铁刷卡首日遇冷   美女主播嫁铁矿大亨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爱情是场买卖?青年通婚圈折射中国新一代阶层固化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6-04 08:40 [来源]:新华网

【点击图片 进入下一页】

一个周末,年轻漂亮的李菲被妈妈“连拽带求”,带到了上海的人民公园。

  在这里,她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年龄、身高、学历、工作、月薪、房产和户口变成了一张“小广告”,在广告栏里“待售”

  如今,在北京、上海、杭州、鞍山等城市,都有这样的特殊公园,承载着两代人的“人生大事”。这里就是白发相亲角,50后、60后的父母为主体的“交易市场”,他们的“商品”则是自己的儿女——70后、80后和90后。

  爱情是一场买卖?

  这是李菲第一次来到人民公园的相亲角。

  她看到,蓝色的遮阳走廊里,一张张适龄男女青年信息的广告,被整整齐齐地贴在5个总长达17米的广告栏上。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广告纸还配有照片,甚至是大幅艺术照片。由于位置有限,有的广告纸只能用一根细绳穿过,系在两棵大树之间,随风飘荡。“远远看去像一条条刚晾出的被单”

  父母们都建立了自己的“摊位”。为了让自己孩子的信息更显眼些,他们干脆将信息写在纸板上,铺在地上,甚至把纸板夹在树枝上。白纸黑字,稍微考究点的会打印出来,用塑料文件夹装好,像求职简历。

  “这种父母自发组织起来、走进公园、讨价还价式的择偶模式,有着独特的逻辑。”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师孙沛东说。

  孙沛东在2007年9月至2008年6月调查了上海人民公园的“白发相亲”现象。日前,她的研究成果《谁来娶我的女儿》正式出版。据她统计,相亲的青年中,女性占63.04%,当地人占89.13%,普通白领占39.1%。

  “这种摆摊设点、展示儿女个人择偶信息的方式,首先给人一种集市的印象。这些父母‘销售’的是儿女;其次,父母们借助广告牌,为子女在竞争激烈的婚姻市场上谋求‘吸引眼球’的机会,显然是一种市场化的营销方式。”孙沛东说。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