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30.7℃周末或回落   沪建铁路快线连两机场   沪每天98人死恶性肿瘤   复旦研究生被室友投毒   曝知名男主播幽会女优   美爆炸案或为恐怖袭击   申城今日气温直冲30℃   美女紧身衣过紧露尴尬   男生1000米长跑时猝死   轨交17号线将通向朱家角   街拍申城看秀绝色女(图)   沪美女主播伊琳产后复出   两条轨交新线今年开工   沪版细则中小户型"涨租"   央视美女主播幕后照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国内财经
【浏览字号:
余丰慧:中国福利严重分配不公 多数仅维持生存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4-17 08: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依靠国家福利,还是依赖自己奋斗,这是一个社会再分配的大问题,也是中国正在面临且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由于初次分配中存在的问题,国家财税收入多年来呈现较快增长,使得再分配具有强大的财力基础,并且对再分配提出较为强烈的要求。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中央财力雄厚,这几年再分配上取得了较好进展。这主要表现在:以社保体系为核心的社会安全网建设取得较大成就。城乡百姓的社保、医保等安全网覆盖面越来越大,越来越牢固。但是,民众享受的国家福利和社保安全网建设只是刚刚起步,仅仅是低层次的,况且存在的新问题仍然不少。

    国家福利用于民生,惠及百姓的比例仍然很低。我国社会保障支出仅占财政支出的12%,远低于发达国家30%至50%的比例。2011年,我国社会保障支出仅占GDP总量的2.4%,而美国社保支出占GDP比重的16.8%左右,瑞典和芬兰甚至分别达到35%和38%。这些国家的“社保缴费率”都比中国低,养老金替代率比中国高许多。

    问题出在国家财政对社会保障资金的支持和补充不够。

    可以说,我国目前根本不存在所谓民众“过多靠国家福利”的问题,也就是说中国的国家福利并没有“过多”。

[作者]:余丰慧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