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异性按摩"女顾客获赔 李小璐面部僵硬疑似整容 杨幂异国写真曝光 中环追尾8车碰撞 李阳妻子起诉离婚 嘉年华被讽为"假年华" 沪经适房成本价将公布 沪生二胎政策未放开 淮海中路高管成剩女 马当路路口半月夺3命 "限娱令"正式公布 漫画恶搞卡扎菲 身份证拟加指纹惹议 史上最小炫富女 世茂滨江1女子凌晨坠楼
当前位置: 财富
【浏览字号:
戴德梁行的中国楼市生意经
http://rich.online.sh.cn 2011-10-28 14:45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中国楼市遭遇密集调控,但戴德梁行说自己所受的影响有限。

  “预计本财年(2011年5月1日-2012年4月30日),大中华区收入仍有双位数的增长,幅度在20%以内。”25日,戴德梁行大中华区CEO张国正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说。

  张国正的底气之一,来源于戴德梁行4年前的转向。据张国正称,当时,该公司前就开始撤出大量住宅方面的投资,只保留高端市场部分,“住宅占比5%不到,影响不大。”

  张国正说,今年住宅就多做些策划,少做些销售。

  “今年日子不错”

  张国正1993年加入戴德梁行,在2010年升任戴德梁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CEO)前,还担任过戴德梁行上海公司总经理、中国区行政总裁。

  和大多数以商业地产为主营方向的国际代理行一样,今年戴德梁行的日子过得也不错。无论是商业还是写字楼代理,今年的提点都增加了。

  “内地16个网点没有一个是亏的。平均开业公司大约运营12个月就开始有盈利。”张国正说。

  戴德梁行上海公司在恒隆广场的办公区域也有所扩充。43楼区域已扩租半层,42楼在装修建立新的会议室,戴德梁行上海公司500多名员工就在这两层楼办公。

  盛世太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立民认为,业务比较均衡的代理公司在这场调控中问题不大。比如说物业管理成本,经济好与不好总得付管理费。

  “而且,经济不好还可能会产生一个抄底的机会,代理行可以拿到一笔中介费。”陈立民说。

  “过去12个月,最大的增长就是写字楼租赁,全国以200%的速度增长。”张国正认为,这是乐观的信号。

  张国正解释说,这说明无论外资还是内资仍然对市场非常有信心,“可能软着陆的几率更大,因为有人愿意投资做实业,这是最重要的一个信号。”

  看好商业前景

  张国正更看好商业的前景,“因为一二三四线城市都会有发展,并且是配合国家政策发展的”。

  而二线城市则提供了更多的商业机会。

  据张国正透露,该公司最近在苏州接到两个投融资业务,“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已经很稳定。换做5年前,因为当时的参与者不多,是外资为主,停掉就停掉。现在参与者中内资的份额已经相当多。”

  一站式的多元化服务平台,是张国正对戴德梁行未来发展的一个战略构想。

  “未来戴德梁行在中国的业务由三驾马车共同驱动,分别是商业服务平台、企业租户服务平台和房地产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张国正进一步说。

  张国正感兴趣的是盘活中国庞大的民营资本,为这些资金提供投资服务,“短期之内,看看他们对境外投资的兴趣,现在国内的确没有太多的投资渠道。”

  戴德梁行并不是第一家构想商业平台的代理行。五大行之中曾有一家尝试过商业平台,但失败了。

  “他们做商业管理的团队里面很多都是外国人不讲中文,没办法沟通。”张国正说,“我们团队中,外国人只对接讲英语的客户,讲中文的都由中国人对接。”

  “很看重本土文化”

  据张国正称,戴德梁行虽是外资公司,但很看重本土文化。大中华区的管理团队里边,15个人中只有一个是外国人,上海公司的总经理也是中国人。

  陈立民称,戴德梁行在五大行中管理比较松散。但严谨不一定好,松散不一定坏。

  于戴德梁行而言,大中华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亚太区管理委员会有三个人,我是其中之一,另外两个在香港。”张国正说,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的业务量在亚太区占比逾50%,而且资金状况良好。

  据介绍,在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的18个网点中,利润量最大的是上海和香港,增长量最大的是北京。

  按张国正的计划,至2020年,戴德梁行在内地的网点最起码发展到31个,覆盖所有的省会城市。“从10年前开始,每一年都会开一两个。”

  人力成本提升

  问题也有。比如内地人力成本的提升。

  “竞争对手或客户之间互相挖角,工资水平被再度推高。”张国正称,该公司今年的成本在上涨,但既定安排仍不会因此改变,但明年可能顺应市场做一些调整。

  还有就是政策上的变动。

  “在中国,最不可预见的就是行政指令的变化。”张国正举例说,曾有地方政府为避免出现全国地王,而临时改变交易的案例,“换一个只有之前一半面积大小的土地。代理行所赚费用,也减半。”

  此外,张国正还提到,该公司这些年在内地累积的利润相当丰厚,但由于外汇管制不能随便进出。这笔钱,除了用于在内地扩张网点外,还会用于其他业务。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