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高校不会"跟风"涨学费   超八成抽检儿童泳装存风险   亨氏米粉铅超标召回   医生绝不会吃这8种肉   80后抓拍地铁情侣热吻照   油价下调 上海同步实行   金星惨遭围殴内幕   浦东车模真空露下体   实拍中国执行死刑现场   建行承认购房限贷通知   明朝皇陵开棺恐怖一幕   一妇婴看病可网上付款   上海滩最刮三的路名   浦东国际车展车模丑   陈辰装孕妇练瑜伽   
当前位置:
【浏览字号: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股票和楼市泡沫将破裂
http://rich.online.sh.cn 2014-08-20 09:27 [来源]:和讯网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和合伙人王庆昨天应邀出席华侨银行环球资金部经济论坛,就中国经济新常态发表演讲,他认为在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盈利下降,利率上升导致融资成本增加,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在上升,并引发国内外投资者担忧。这一观点值得关注。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包括股票和房地产在内的人民币资产泡沫终将破裂,企业盈利将下降,融资成本将上升,新的系统性风险显现但并不构成威胁。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和合伙人王庆昨天应邀出席华侨银行环球资金部经济论坛,就中国经济新常态发表演讲,他在会上接受本报专访时做了上述表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5月谈到中国经济要适应“新常态”引发媒体关注。但王庆表示,他本人使用“新常态”这个词已经有三年之久。王庆从虚拟和实体经济两方面,说明中国的“新常态”到底是什么状况。

  他解释说,从货币环境,即虚拟经济的层面看,2005年以来,中国货币环境的重要特征是人民币缓慢、渐进性地升值,迄今累计升值35%,过程中伴随资产价格上升,甚至出现资产泡沫。中国股市在2005到2006年间快速上涨,到2007年已上涨到6000点以上,随后泡沫破裂。接着,是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王庆认为:“这种上涨在很大程度上与汇率政策有关。”

  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

  他指出,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被低估30%,人民币就相应升值30%,问题就解决了,但是市场预期并没有通过汇率调整来实现,而是通过人民币资产价格快速上升来实现,结果就反映到股票和房地产价格上涨方面。到今天,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

  而这些年为了确保人民币是渐进性升值实现,中国利率保持在很低的水平(更高的利率会吸引更多热钱流入),低利率本身也催生了资产泡沫。而今,当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以后,王庆预见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性将开始显现,具体的体现就是利率上升。

  至于实体经济的方面,他说:“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已经发生,已经有确定的数据来支持这一判断,首先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了一个台阶,从两位数增长降低到6%至7%的增长。”

  同时,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中,消费比重已上升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从生产结构看,工业比重正下降,服务业比重上升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收入结构中,企业利润即资本占有者部分也下降,劳动者收入比重上升。王庆强调,以上这些指标与日本、韩国等经济体发生过的变化是一致的。

  总体而言,在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盈利下降,利率上升导致融资成本增加,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在上升,并引发国内外投资者担忧。

  他形容说,如果房地产市场调整出现,造成银行贷款标准收紧和惜贷并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就会引起经济硬着陆,资本外逃、汇率贬值,而贬值预期又会进一步形成资产价格下降的压力。

  他提醒,中国有几种特殊情况:房地产市场的参与者,尤其是居民的负债率很低,居民购房的首付比率平均达到60%至70%。也就是说,房地产市场即使有泡沫,这个泡沫也很坚硬,很难戮破,房地产泡沫破裂不会以价格急剧下跌来实现,而是通过长期停滞不前来消除。例如,中国经济实现5%的实际增长,通货膨胀有3%,名义经济增长达到8%,但房价连续五六年不变,以此来让泡沫得以消除。

  经济系统性风险被高估

  中国的另外一种特殊情况是,虽然中国的负债率很高,但背后有很高的储蓄率支撑。再者,中国一方面有很高的负债,另一方面也有很多的资产,包括国有资产等等。

  因此,他认为,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又被高估了。

  至于这个新常态对区域经济影响,本区域其他经济体要如何适应中国新常态?他的看法是,中国对原材料和大宗商品的需求将进入长期低迷的状态,相反内需和服务业增长变得更重要,外国投资者应密切参与中国经济,尤其是服务业。

  其次,中国金融创新和金融自由化将日益深入,随着中国资本的流出,中国对金融服务业的需求也将更为旺盛,像新加坡这样拥有金融服务业优势的亚洲国家,将能发挥更突出的作用。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秦珺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