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高校不会"跟风"涨学费   超八成抽检儿童泳装存风险   亨氏米粉铅超标召回   医生绝不会吃这8种肉   80后抓拍地铁情侣热吻照   油价下调 上海同步实行   金星惨遭围殴内幕   浦东车模真空露下体   实拍中国执行死刑现场   建行承认购房限贷通知   明朝皇陵开棺恐怖一幕   一妇婴看病可网上付款   上海滩最刮三的路名   浦东国际车展车模丑   陈辰装孕妇练瑜伽   
当前位置:
【浏览字号:
董文标辞任 民生银行董事会再排座次
http://rich.online.sh.cn 2014-08-20 09:26 [来源]:腾讯

  作为中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作为投资主体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的每一次董事会变动都会格外引人关注。

董文标辞任

  8月18日晚间,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因该公司《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及工作变动原因,董事长董文标申请辞去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职务,由副董事长洪崎代为履行该公司董事长职责。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董文标于7月份已递交辞呈,等待他的下一个头衔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的董事长。董文标对媒体称民生银行和中民投并无关系。

  从1996年成立至今,18年间民生银行共经历了三任董事长,分别是被视为“民生银行之父”的经叔平,2006年接任至今的董文标,以及基本无悬念的下一任洪崎。而创始之初的59家股东注定会让民生银行的董事会“热闹非凡”。

  经叔平治下的微妙平衡

  腾讯财经查询资料发现,民生银行的成立契机最早可追溯到1993年由泛海集团(时称“通达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做东”召开的首届泰山会。参会的民营企业家们深感民办企业贷款难,于是这个由多位顶级企业家组成的神秘民间组织,打算自己“生”一个银行。

  时任全国工商联主席的经叔平也有意兴办一家银行,帮助民企融资,双方一拍即合,经叔平成为这个民间组织与国家主管部门之间的桥梁。

  1994年初,材料报送至国务院,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央行行长的朱镕基批示,“可以试一下”。此后经叔平开始上下奔走,动用各种关系帮助民生银行“破冰”。

  1995年5月6日,国务院下发国函(1995)32号文,正式批复同意成立民生银行。经叔平成为首任董事长,不持有股份却享有投票权。

  或许正是因为有了全国工商联这一背景,至今仍有人认为民生银行还并不属于真正的民营银行。而一些当初参与筹建的“泰山会”成员,也因主导权转移至全国工商联而放弃入股。只有杭州通普电器公司和泛海集团两家泰山会成员最终成为民生银行的股东。

  1996年2月7日民生银行成立,注册资本13.8亿元人民币。从注册信息来看,股权较为分散,共有59家股东。管理层似乎看到了股权过分分散带来的一系列弊端。于是在2000年民生银行谋求上市的前夕,开始了轰轰烈烈的股权大挪移。

  腾讯财经梳理民生银行A股招股说明书发现,从1999年5月至2000年9月上市前夕,民生银行的股权转让记录达到17条之多,共涉及28起股权转让(拍卖)行为。转让(拍卖)的股份数达到6.48亿股。新希望集团、东方集团、泛海集团在此期间通过大量受让股权而一跃成为持股数量排名前三位的股东,占比分别为9.99%、9.42%、9.42%。

  2000年12月19日,中国民生银行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三大股东集团之间始终维持着微妙平衡的关系。这也得益于经叔平的领导,民生银行进入到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秦珺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