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亚信峰会多国元首抵沪   上海女求嫁黄海波(图)   东方卫视嘉宾主持自杀   申城97%老人将在家养老   邓超爱孙俪因为像保姆   女贼被抓后下场可真惨   赵本山美女徒弟私密照   疑黄海波嫖娼细节曝光   沪三岁幼童被困洗衣机   沪悄然入夏:气温上升   亚信峰会管制出行攻略   恋爱纠纷男子刺死女友   奥迪轿车失控致1死3伤   黄海波情史大曝光   嘀嘀快的取消乘客补贴   
当前位置: 财经> 新闻热点
【浏览字号:
楼市松绑潮背后:多数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高于80%
http://rich.online.sh.cn 2014-05-21 08: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图片 进入下一页】

    日前,同策咨询研究中心发布《45个楼市限购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土地财政依赖度在80%以上的城市包括宁波、温州、佛山、杭州等12座城市。

    上述城市中不乏本轮救市潮的热点城市,自4月以来,无锡、南宁、佛山等地已经出台或网传酝酿出台房地产市场救市政策。

    昨日(5月20日),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经理杨科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楼市转冷加上行业资金面偏紧,企业减少拿地或者观望已形成共识,土地出让金的减少将对严重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带来极大的收入压力,这些城市自主出台“托市”甚至“救市”政策的进程或将加快。

    楼市降温威胁土地财政

    日前,扬州宣布微调公积金政策,允许借款人“又提又贷”,成为继广西南宁、天津滨海、杭州萧山、江苏无锡、安徽铜陵、河南郑州后,公开救市的第七个城市。截至目前,传闻救市的城市已经超过10个。

    多个城市松绑是对楼市低迷的反应。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77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9%,降幅比1~3月扩大3.1个百分点,销售额为18307亿元,同比下降7.8%,降幅比1~3月扩大2.6个百分点。

    楼市成交量的低迷,传导到土地市场表现为企业拿地热情消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813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9%,降幅比1~3月扩大5.6个百分点,尽管土地成交价款(出让金)同比增长9.6%至2214亿元,但增速也回落1.8个百分点。

    进入5月份,土地市场出现进一步降温的迹象。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销售20强的标杆房企最近几月拿地数量逐月递减,今年5月上半月,20强房企中,除万达以12亿元拿下东莞虎门一宗商业地块外,其他19家房企在土地市场无动作,去年5月拿地高达455.8亿元。

    在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看来,随着今年以来楼市成交持续降温,带动土地市场陷入低迷,但与此同时,部分地方政府却面临偿债高峰。在目前的分税制格局下,土地财政已经成为决定地方政府财力的关键砝码。

    根据审计署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全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额已增至17.9万亿元,其中2014年部分地方面临偿债高峰的来临。张宏伟认为,随着宏观经济处于触底阶段,房地产市场供求也进入低迷期,土地出让金也呈现出增幅下滑的态势,部分城市甚至出现土地流拍事件,而这将直接影响到地方的偿债水平或市政工程等推进力度,甚至可能引发阶段性土地财政危机。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黄毅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