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春运临客票开售或不多   沪医院儿科门急诊爆棚   金山酒后滋事集体斗殴   10号线二期2017年通车   问题批次疫苗未流入上海   沪冬至祭扫客流127万   浦东游戏机房员工遇害   枇杷蜡梅抗霾有一套   沪女子路口等车被掳走   冬季严防诺如病毒感染   沪发布净化器地方标准   摊贩寻衅滋事城管伤   动物园回应老虎咬死人   上海最年轻90后入殓师   被诉离婚女微博答辩   
当前位置: 理财> 理财频道> 收藏
【浏览字号:
专家质疑民间藏品虚假乱象 揭背后惊人内幕
http://rich.online.sh.cn 2013-12-23 09:29 [来源]:上海热线财经综合

  今年9月,在纽约苏富比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成交的苏轼《功甫帖》,这两年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先是上海博物馆的三位专家质疑苏轼书法的真实性,让业界颇感意外;随后,藏家刘益谦发布声明,称在竞拍该作品之前曾请专家做过鉴定,并无真伪之疑,并已为此事联系了苏富比,苏富比将成立特别小组,邀请全球专家对《功甫帖》的真伪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昨天,苏富比拍卖行又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坚持“功甫帖”为宋代诗人苏东坡的作品。在这一系列争论的背后,究竟有何玄机呢?

  疑问一:上博为何质疑民间藏品

  此次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三位研究员,对于苏轼《功甫帖》的质疑,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轰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作为一家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颇具知名度的公立拍卖行,对于一件民间藏家刚刚从拍卖行购买来的藏品进行质疑,这在以往是几乎是看不到的,但此次上博的书画研究部为何会兴师动众呢?

  目前业界有一个说法就是,就是在10月19日上海的一家媒体上,刊登了一篇《博物馆鉴定家为何越来越弱?》的文章,在一开始就提到了《功甫帖》,而且文中提到有个观点就是“许多博物馆面对征集书画的挑战,已无权威敢拍板。”,“从这一二十年的趋势看,民间的鉴定家会越来越强,博物馆的鉴定家则越来越弱。”,……,这些观点刺激了上博,但这也仅仅是猜测,作为上海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恪守职业道德,在当下及时公开研究结论,对于整个市场,特别是艺术品拍卖市场来说,是非常具有积极意义的。

  疑问二:全球专家能够得出结论

  就在上博的专家们提出质疑后不久,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则表示,将组织全球顶级博物馆专家,尤其是中国书画权威对此件《功甫帖》进行鉴定,如果结果与上海博物馆的结果相同,苏富比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妥善处理这件事情。

> 其他网友关注的新闻:

上海遇百年赚钱良机 揭工薪层发财秘籍

[选稿]: 周登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