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热射病已致两人身亡   非户籍者办证条件放宽   沪八月气温再冲极限   程雷恋上20岁"女战神"   看尽所有CJ"胸器"嫩模   11门派将"天山论剑"   沪交通卡与11城市互通   波多野结衣身压大鹏图   陆家嘴豪宅单价破纪录   轨交延误退票下月听证   申城上演比基尼多米诺   CJ女神下班照宅男心碎   乖小孩刀刺亡吸毒继父   学区房身价月租涨过万   沪男醉酒猥亵邻居阿姨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1000万未必够养老引焦虑 月光族DIY五年攒百万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7-30 09: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专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

  我国养老金制度为“三腿一库”

  《钱经》:作为养老领域的权威专家,请您向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内地养老资产的构成和存在的问题?

  郑秉文:目前,中国养老资产构成共5万亿,基本结构为“三条腿和一个库”。其中第一条腿为基本养老保险2.3万亿元,第二条腿为企业年金4800亿元,第三条腿为商业养老保险1.3万亿元,此外还有战略储备9000亿元。

  基本养老保险理论上讲分为五个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农保、城居保、事业单位制度、公务员制度。第一条腿的问题在于投资体制十分落后,基本养老保险资产增长非常快,但投资体制远远没有跟上它的需求,此外还有空帐问题,情况非常严峻。

  第一条腿的公平问题也很明显,在理论上讲实现了人群的全覆盖,但事实上,农民工和城镇灵活就业人员没有覆盖进来,长期没有实现应保尽保,这是最大的不公平;另一方面则是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的不公平,30%的事业单位和100%的公务员没有参加改革,长期没有实现退休制度多元制度的并轨。此外,退休金的水平跟退休时点具有高度相关性,待遇水平不稳定,缺乏正常的待遇水平调节机制。

  第二条腿是企业年金,其增速非常快,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最关键和最急迫的核心问题是税优政策不完整。此外,机关事业单位没有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广大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还在制度之外,这个制度的骨干力量还是大型国企。目前企业年金的替代率总体不到1%,资产占比也太低,参与率也与欧美等地区差距太大。

  作为第三条腿,商业养老保险主要问题是规模太小。此外,作为“一库”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同样存在基金规模太小的问题,需要多渠道注入资金,壮大资产。

  《钱经》:“双轨制”长期遭人诟病,那么,养老并轨的改革路径又应该如何设计?

  郑秉文:我的设计是三个联动:就是基本养老金制度改革与职业年金制度改革要同时动起来;第二是事业单位要全部动起来;第三是事业单位和公务员要同时动起来,否则,事业单位也是有阻力的。至于改革的时点,越早改革,改革的阻力就越小;越往后,改革的成本就越高,阻力就越大。

  《钱经》:进一步说,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参加养老金改革的积极性应该如何保护?

  郑秉文:首先,事先要有一个完整的、透明的、很有说服力的职业年金方案,并且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让每一个人都知道参加改革后可以利用建立的职业年金制度来弥补下降的那一块养老金。

  其次,全国要一盘棋,全国一个政策,不要再让几个省份或少部分单位试点。从上世纪90年代改革到2008年的改革试点,他们已经获得不少反面经验教训,他们轻易不会再做出头的椽子了,因为以往的历史教训告诉他们,凡是先试水的都没有好结果。

  再次,不但要全国一起动、一起改,而且还要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一起改,这样事业单位才能跟着一起动起来,否则,事业单位都可以找到一些“借口”不参加改革。

  《钱经》:继企业年金此次的两个新规出台后,企业年金领域下一步还会有哪些动作?

  郑秉文:作为一个养老金问题的专家,我可以透露一点,以后会开发一个企业年金的指数。这样的话,我们企业年金以后就有了一个基准。此前,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也做过集中度的指数和各个地区的可持续性的比较发展指数。在未来,企业年金是要渗透到每个家庭的,将成为很多家庭的重要的经济资产的分支,因此我们都希望养老金指数尽快诞生。

  郑秉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兼职教授,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暨社会保障研究所兼职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客座教授。他是国内外享有崇高声望的社会保障专家,“走窄路”的经济学家。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