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荀玉根:消费升级以三四线城市为首 源于四个动力
http://rich.online.sh.cn 2017-05-04 11:02 [来源]:微信公众号荀玉根-策略研究

  核心结论:①这次消费升级以三四线城市为首,源于四个动力:人均GDP迈过拐点、基建的消费效应出现、渠道下沉和产业转移、人流和消费倾向变化。②美国、日本1970、80年代进入消费升级期,本土品牌迅速崛起。我国已经处于类似阶段,家电、汽车等自主品牌渗透率不断提高。③对标海外龙头,我国通讯、白酒、家电、家具及院线龙头规模已经领先,但其他国产品牌公司规模仍然较小。

  消费升级原因及对国产化的推动  

  年初以来,一二线城市地产市场降温,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以及白酒、家电、家具家装等消费类行业景气度仍然较高。有观点认为当前消费行业高景气度源于2016年地产销量的高增长,是地产的后周期效应;也有观点认为是消费需求增长,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居民消费升级推动了相关行业的高景气度。如何看待这轮消费行情?消费行业的韧性能否持续?三四线城市是否在消费升级?本文重点从这个角度分析。

  1. 消费升级加速,三四线为首

  这一轮消费升级与以往不同。我们在前期报告《消费升级:稳稳的幸福》中曾经分析过历史三轮消费行情,05/6-07/10期间消费板块大涨源于经济繁荣,消费需求旺盛;09/8-11/4消费行情源于高通胀背景下,白酒、纺织服装、中药保健品等行业景气度高;13/1-15/6期间的消费升级主要体现为居民服务类消费需求爆发,传媒游戏、体育、医疗服务、教育等行业高速增长。而2016年以来的这一轮消费升级的背景与前几次不同,首先是整体消费需求并没有强劲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从2016年初以来一直维持在10%左右;其次是通胀水平不高,CPI一直在3%以下。但16年以来我们仍然能观察到各种消费细分行业高景气现象,例如白酒、家电、家装、以及高端中药保健品等相关企业盈利稳健增长,自主品牌的电子产品、汽车等加速崛起,其中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成为这一轮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特征。

  三四线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消费品市场。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体现在很多方面,从地产市场角度看,三四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截至2017年3月,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已经降至-23.5%,但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19.5%,说明在三四线地区地产销售形势仍然较好。17年一季度珠三角地区的惠州、珠海、佛山、江门,长三角附近的嘉兴、湖州、镇江,以及中部城市如六安、孝感等三四线城市都出现了房价快速上涨的现象。改善型住房需求是推动这一轮三四线地产销量高增长的重要原因,地产企业碧桂园一直将市场瞄准三四线城市居民的住房改善需求,主要提供三四线城市的高档住宅。2016年以来,碧桂园业绩增长显著,高档住宅在三四线城市受欢迎,反映居民住房需求已经从解决刚需转向注重房屋品质。在网购、电子产品、汽车、家电家装等领域,三四线城市也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市场。网购方面,根据洋码头统计数据, 2016H1三线城市海外购的增速为108.6%,超过一线城市增速的77.6%。电子产品方面,三四线城市成为国产品牌的重要市场。OPPO手机销量中一二线城市销量仅占17.5%,而三线城市占比34.7%,四五线城市占比47.8%。自主品牌汽车方面,根据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Q1大部分汽车销量下滑,如福特汽车一季度在中国销量下滑19%,大众汽车同比下滑幅度为6.7%,但我国SUV车型仍维持了21%的较高销售增速,其中主要为我国自主汽车品牌,如吉利、传祺、荣威、众泰、长城等自主品牌正在加速抢占份额,三四线城市正是这些自主品牌SUV汽车的重要市场。三四线城市消费在我国整体消费升级中重要性不断凸显,主要源于近几年三四线城市在收入、基础设施条件、人口和产业趋势、以及商业环境等方面的一系列变化。

1 2 3 ... 8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荀玉根 [选稿]: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