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点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关于带薪休假的那些事,分分钟影响你的钱袋子!

http://hot.online.sh.cn 2016-10-05 08:30 稿件来源:发现上海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今天的是九月的第一天,

    我们终于迈向了2016年的最后三分之一。

    忙碌了大半年的你,

    是不是特别想给自己放个假?

    但是,又怕被扣工资,

    迟迟说不出“我想休假”。

    这时候就需要“带薪休假”来拯救你。

    既能享受休闲假期,

    工资又能照拿不误,

    真的有这么好的事情吗?

    带薪休假的那些事,你都知道吗?

    1、什么条件可享受带薪年休假?

    连续工作满12个月,可享受带薪年休假。

    2、带薪年休假应该有多少天?

    工作年数在1—10年之间,可以休5天;

    工作年数在10—20年之间,可以休10天;

    工作年数大于20年,可以休15天。

    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假期。

    3、哪些情况不能休带薪年休假?

    ①依法享受寒暑假。

    ②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③工作年数在1—10年之间,请病假2个月以上;

    工作年数在10—20年之间,请病假3个月以上;

    工作年数大于20年,请病假4个月以上

    4、企业让职工在固定时间休假是否合理?

    单位拥有自主安排职工带薪年休假的权利,但从立法的本意来看,希望企业兼顾和协调好各方权益。

    5、哪些假不与带薪年休假抵充?

    产假、探亲假、婚丧假、工伤停工

    6、换了新单位,原单位的带薪年休假怎么算?

    公式:本单位工作年数÷365×(应当全年享受的年休假-已经使用的)

    7、什么情况下,带薪年休假可以折合成钱呢?

    单位没有办法安排员工休假,并征得员工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将带薪年休假折合成钱。

    8、带薪年休假可以顺延到第二年吗?

    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可以顺延到次年

    9、带薪年休假怎样转化为工资?

    工资:月工资÷21.75×300%300%包含了正常出勤的工资,即只要额外支付200%。

    若是个人提出不休年休假,则不需要支付3倍工资。

    10、可以分段休假吗?

    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休年假,年假在一年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安排。

  除了年假之外,

    我们在工作中还会遇到这些“假”,

    每一个都与你的钱袋子息息相关。

    【事假】

    员工因个人或家庭原因需要请假的可以向用人单位申请,经用人单位批准的假期,事假为无薪假,事假以天或小时为计算单位。员工请事假每天的扣薪标准是:月基本工资/21.75天;员工请事假每小时的扣薪标准是:月基本工资/21.75天/8小时。

    【病假】

    医疗期待遇,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停止工作治病休息时,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并给予法定的病假工作或疾病救济费,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但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80%。

【婚丧假】

    婚丧假是指劳动者本人结婚以及其直系亲属死亡时依法享受的假期。职工本人按法定结婚年龄(女20周岁、男22周岁)结婚的,可享受3天婚假。符合晚婚年龄(女23周岁、男25周岁)的,婚假增加7日,不包括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职工配偶或直系亲属(子女、职工本人及配偶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死亡时,由本单位行政领导批准,给予丧假3天。职工婚丧假期间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探亲假】

    根据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规定,职工在规定的探亲假期和路程假期内,按照本人的标准工资发工资。

    【产假】

    女职工保胎、产假、哺乳等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计入劳动时间。女职工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怀孕,发生流产先兆、早产先兆,经医生诊断证明需保胎休息的,用人单位应安排休息,但不计入医疗期,用人单位为其支付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80%的工资。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各地标准不一。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用人单位应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

    【依法参加社会活动】

    依法参加社会活动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用人单位应视同其提供了正常劳动而支付工资。社会活动包括: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当选代表出席政府、党派、工会、青年团、妇女联合会等组织召开的会议;充当人民法庭证明人;出席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大会;《工会法》规定的不脱产工会基层委员会委员因工会活动占用的生产时间;担任集体协商代表期间,因履行代表职责,参加集体协商而占用的工作时间;其它依法参加的社会活动。但是,在具体的落实情况中,不同单位企业出现了“旱涝不均”的现象。机关事业单位、外企实施得较好,但许多私企的双休日也无法保证,带薪休年假更是"奢侈品"。

    企业隐形压迫

    不少公司频出"歪招",有形无形地夺走了员工的带薪休假权。比如"合同障眼法",一些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员工必须遵守《员工手册》",将此作为合同成立的条件,并在《员工手册》中加入限制结婚、生育、休假等规定。

    还有一些单位用"工作需求"等借口剥夺员工合法休假权益,一些公司甚至明确表示,如果"带薪休假",当月奖金会因为缺勤而泡汤。

   员工"被全勤"

    由于社会就业压力大,不少职工表示曾因"保饭碗"而主动或被动放弃"带薪年休假"。不少企业实行"计件制",员工顾及收入而不得不主动放弃"带薪年假"。

   落实较难

    我国劳动法虽明确了带薪休假制度,但执行时具体操作有一定弹性空间,缺乏明确可操作的依据,尤其是在实施中经常被一些私营企业打折扣。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赵瑜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