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世纪大难题:先存钱还是先花钱?终于有答案了

http://hot.online.sh.cn 2016-09-09 08:04 稿件来源:中国网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有人会问,为什么要这么绕呢?直接用收益率不好吗?

    事实上,折现率和收益率本来就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之所以折现率如此流行,一个说法是因为国债的定价要靠折现率。国债,就是政府向居民借钱时打的借条。与一般借条不同的是,这个借条往往写的是“X年后政府将偿还100块”。借条是现在打的,那我肯定不能借给政府100块,至于借多少,那就要按照贴现率算一下了。

    折现率的概念虽然比较绕,但它对企业的投资决策至关重要。假如一家企业今年投资200万,预期可以在5年之后赚到300万。这家企业究竟要不要投资,取决于5年后300万折合到今天的话,是不是会大于200万。如果大于,那就投资,反之则不投资。

    不只是企业,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要用到折现率的情况。

    最典型的例子是房贷。房贷越长越好还是越短越好?如果我们要贷款买一栋100万的房子,贷款20年肯定要比30年支付更多的本息,但这并不意味着贷款20年更划算。因为在合理的情况下,无论是贷款20年还是30年,偿付的本息和经过折现率折合到现在,都应该等于100万。这就是折现率的含义。

    有人买房子是为了居住,有人买房子是为了投资。可要是我们有富余的钱,又没有多到可以买房投资,那应该怎么管理我们的财富呢?

    有四个因素是我们在投资时要重点考虑的。

    其一,报酬率。不要小看每年百分之几的报酬率,只要你存的时间够长,利滚利将给你带来巨大的收益。

    其二,风险。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有投资都要牢记一点:收益越大,风险越大。

    其三,流动性。我们储蓄的动机之一就是为了满足日后的不时之需。越容易变成现金的投资产品,就越容易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要是资产的流动性太差,等我们把投资产品换成钱之后,黄花菜都凉了。

    其四,税负。每种投资所对应的税种是不同的,有的投资收益不用交税,如购买国债,有的则要缴纳数量不菲的税,如房地产。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赵瑜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