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国泰君安评现阶段股市:鸡肋行情 结构至上

http://hot.online.sh.cn 2016-09-05 09:52 稿件来源:国泰君安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导读

  指数无趋势、热点快轮动,鸡肋行情特征明显。利率下行让位于政策博弈,市场风险偏好仍在抑制中,结构至上。行业配置继续紧抓“价值景气 PPP”。

  摘要

  指数无波动,又到纠结时。过去一周,上证综指始于3068,收于3067,全周仅1个点波动,市场纠结心态演绎到极致。我们上周周报《舍离牛熊,抛弃趋势幻想》曾提出,近来市场最大特征是——“非牛非熊”的窄幅震荡行情,突而不破、跌而不深,几乎成为贯穿之前行情的主基调,让投资者倍感难受。回到当下的纠结,似乎也不难理解:一是短期高频经济数据虽然在好转,但大家对中长期经济仍缺乏信心,数据动,人心不动;二是货币宽松预期阶段性告一段落,短期利率波动进一步打破前期长债利率下行带来的估值修复;三是G20峰会周末召开,维稳预期似乎还在,过后又不可知,最好的方式亦是不作为。

  利率下行让位于政策博弈。本轮行情的起点源自长债收益率下行带来的价值重估,但过去两周以来,长债利率下行趋势正开始出现阶段性逆转:一是以央行14天逆回购重启为代表,债券市场去杠杆压力出现;二是经济短期趋稳与外围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货币宽松预期短期已无可能。与此同时,我们观测到,政策与“抑制资产泡沫”的博弈正从此前的观望进入实质介入阶段,并成为驱动市场逻辑的主导力量。尤其进入7月以来,“严监管、去杠杆”在一行三会全面铺开,包括此前银监会和保监会针对银行理财新规,以及万能险等产品限制举措的出台。同时,本周以来,政策对房地产泡沫的抑制也开始提速,限购举措正快速蔓延至武汉、厦门等地。随着抑制资产泡沫的步伐加快、范围扩大,趋紧的政策取向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抑制仍将存在。

  鸡肋行情,结构至上。近期路演交流中,大家反馈行情越来越难做,使劲洪荒之力,最好的结果也仅是收获少许正收益。板块轮动上,新主题的出现往往在短时间内走向极致(如前期推荐的PPP主题,很快就实现了从建筑向园林、环保等领域蔓延),市场陷入不折不扣的鸡肋行情。短期在利率下行让位于政策博弈,风险偏好持续受抑制的背景下,放低收益预期、抛弃趋势幻想是当下最合理的选择。中期来看,市场从看PE进入看盈利的过程,核心仍在于企业能否实现低增长下的高盈利趋势。从中报业绩看,上市公司盈利改善趋势仍在延续,其中,消费品景气回升,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周期品边际改善明显。

  抓住优质资产的安全绳。市场趋势机会暂无,热点轮动加速,优质资产和景气回升的行业将是最好的安全绳。第一、优质资产的价值重估,受益标的:高速公路(粤高速A)、银行(宁波银行)、零售(鄂武商A)、地产(金科股份)等。第二、景气回升的细分行业龙头,养殖饲料(禾丰牧业)、化工(兰太实业)。第三,风险偏好稍高的投资者可关注微观结构和筹码分布较为均衡,特别是16年1月以后发行的次新股(多伦科技)。主题方面,PPP 主题(宏润建设),地方国改(翠微股份),无人驾驶(金固股份)等。

  正文

  1、指数无波动,又到纠结时

  过去一周,上证综指始于3068,收于3067,全周仅1个点的波动,将市场纠结的心态演绎到极致。我们在上周周报《舍离牛熊,抛弃趋势幻想》曾提出,今年以来市场最大的特征就是——“非牛非熊”的窄幅区间震荡行情,突而不破、跌而不深,几乎成为贯穿之前行情的主基调,也让投资者倍感难受。回到当下的纠结,似乎也不难理解:一是短期高频经济数据虽然在好转,但大家对中长期经济仍缺乏信心,数据在动,但人心不动;二是货币宽松预期阶段性告一段落,短期利率的波动进一步打破前期长债利率下行带来的估值修复动能;三是G20峰会周末召开,维稳预期似乎还在,但过后又不可知,所以最好的方式同样是不作为。

  2、利率下行让位于政策博弈

  本轮行情的起点源自长债收益率下行带来的价值重估,但过去两周以来,长债利率下行趋势正开始出现阶段性逆转:一是以央行14天逆回购重启为代表,债券市场去杠杆压力出现;二是经济短期趋稳与外围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货币宽松预期短期已无可能。与此同时,我们观测到,政策与“抑制资产泡沫”的博弈正从此前的观望进入实质介入阶段,并成为驱动市场逻辑的主导力量。尤其进入7月以来,“严监管、去杠杆”在一行三会全面铺开,包括此前银监会和保监会针对银行理财新规,以及万能险等产品限制举措的出台。同时,本周以来,政策对房地产泡沫的抑制也开始提速,限购举措正快速蔓延至武汉、厦门等地。随着抑制资产泡沫的步伐加快、范围扩大,趋紧的政策取向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抑制仍将存在。

  3、鸡肋行情,结构至上

  近期的路演交流中,大家普遍反馈当下的行情越来越难做,使劲洪荒之力,最好的结果也仅是收获一点点正收益。板块轮动上,新主题的出现也往往在短时间内将轮动走向极致(如我们前期推荐的PPP主题,很快就实现了从建筑向园林、环保等领域蔓延),市场正陷入不折不扣的鸡肋行情。短期在利率下行让位于政策博弈,风险偏好持续受抑制的背景下,放低收益预期、抛弃趋势幻想应是当下最合理的选择。中期来看,市场从看PE进入看盈利的过程中,核心仍在于企业能否实现低增长下的高盈利趋势。从中报业绩看,上市公司盈利改善趋势仍在延续,其中,消费品景气回升,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周期品边际改善明显。

  4、抓住优质资产的安全绳

  市场趋势机会暂无,热点轮动加速,低风险偏好市场特征下,优质资产和景气回升的行业将是最好的安全绳。第一、优质资产的价值重估,受益标的:高速公路( 粤高速A)、银行(宁波银行/建设银行)、零售(鄂武商A/兰州民百)、地产( 金科股份)等。第二、景气回升的细分行业龙头,养殖饲料(禾丰牧业、海大集团)、化工( 兰太实业、阳谷华泰)。第三,风险偏好稍高的投资者可关注微观结构和筹码分布较为均衡,特别是16年1月以后发行的次新股( 多伦科技/景嘉微/久之洋)。主题方面,基建补短板与PPP形成交集的PPP 主题,受益标的:(宏润建设/铁汉生态/碧水源/中衡设计),其他主题受益标的:地方国改( 翠微股份/广日股份/上工申贝),无人驾驶(金固股份/亚太股份)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赵瑜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