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四成白领准备秋季跳槽   非遗项目文化展示亮相豫园   工资连年涨今年涨幅低   申城回归夏末舒适天气   网传买卖二手房须经中介   两“硬币大盗”专偷书报亭   国企改革顶层方案亮相   4成"90后"养不活自己   长假出游热门线路出炉   上海出现"私人电影院"   事业单位招聘启动报名   陆家嘴出租车挑客宰客频发   沪吸引外籍高层次人才   偷遍沪商圈的白衣女子落网   今日天空继续“水晶天”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获投资人青睐 Priceline大幅增持携程股票
http://rich.online.sh.cn 2015-09-18 09:50 [来源]:上海热线

    915市场发布的最新SC 13D/A文件中显示,Priceline集团公司正在对携程的股票进行增持。

    SC 13D/A文件最新披露的数据是:该公司已占携程股权的11.58%。细节显示,818914间,几乎每一个美股交易日,Priceline都会“Purchase”(购买),无论当时的股票市场行情如何。

    看好中国、看好携程

    Priceline增持股票

    美国传奇企业家Jay Walker创立的Priceline,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OTA,在市场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旗下六个子品牌Booking.compriceline.comKAYAKagoda.comrentalcars.comOpenTable为全世界超过200个国家的消费者和合作伙伴服务。截至915,该公司拥有668.63亿美元市值,股价高达1318.80美元/股。

    这样一家知名企业,为何一直选择看好携程,并对其进行投资?又为何近期不断选择增持携程?

    这固然与Priceline和携程的关系有关——去年8月,携程与Priceline达成协议,后者以购买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的形式对前者进行了注资,计入可转债包含的股份,Priceline有望最多持有携程总流通股的10%

    今年526日,携程又宣布,获得了Priceline2.5亿美元的进一步可转债投资,并允许Priceline通过公开市场购买其一定数量的股份,“包含2.5亿美元的可转债及20148月发行的5亿美元可转债在内的携程股份,Priceline可持有携程总流通股的数量可达到15%”。

    因此,近期对携程股票的增持,与早前签署的协议有关,也可以预计,Priceline未来可能会继续增持携程的股份。

    然而,进一步考虑:作为一家在市场摸爬滚打多年、早就经历各种市场变化的企业,不会无缘无故连续投资同一家公司,并于近期不断对一家中国公司进行增持。何况,站在企业角度,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都是要讲究利润的。

    对此,分析师认为,这背后的逻辑,可能在于两点:一方面,Priceline对中国市场的看好——一个可比对的数据是,目前国内人均旅游消费只有美国的1/10不到,因此,如一些人所言,“在线旅游行业市场空间还很大”。

    另一方面,在Priceline看来,携程是这个极具潜力市场中最好的一家公司。尤其是,在竞争对手们都在加快“烧钱”节奏,以亏损换市场时,该公司仍是目前中国OTA市场中惟一保持盈利的公司。

    分析人士说,换句话理解,基于对中国旅游市场及携程公司的信心,才最终让Priceline选择增持携程的股票。

    买携程、卖去哪儿

    奥本海默“用脚投票”

    事实上,目前不止Priceline看好携程。据截至今年上半年的投资者寸头变化13F文件,Oppenheimer Funds(奥本海默)正重新大幅买入携程的股票约629.8142万股,占比该公司总股本的4.43%

    奥本海默是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大型长线基金,管理超过2250亿美元的资产。到目前为止,该公司负责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的Justin Leverenz在中国投资了50亿美元,集中在互联网、医药、消费等领域。

    据悉,Justin Leverenz的投资风格是平均持股年限为5年,有些中国公司,他已持股8年以上。奥本海默2008年开始曾长期持有该公司股票,并在2012年大幅买进成为携程当时的第一大股东。

    今年年初,在市场“携程将收购去哪儿”的传闻下,加上其他一些因素,奥本海默选择入股其竞争对手去哪儿网。

    现在,事情却又出现了逆转。在携程决定不再对发起去哪儿收购的背景下,包括奥本海默、另一大知名投资公司富达投资在内的诸多资本,正在抛售去哪儿网的股票。

    比如,截至630,减持了去哪儿14.5227万股股票,比上一期减少了0.18454%的股本。但这可能只是奥本海默的第一步——有资深分析师预计,按奥本海默的风格及之前对其他公司股票的操作,到今年930日为止的最新13F文件中,奥本海默可能会清空去哪儿网的全部股票,并继续增持携程。

    这背后的原因,不言自明。除了不再收购这个因素外,去哪儿网始终在以亏损换市场,但成绩却是以16亿元的投入换回8亿多元的总营收——这尚不及竞争对手携程一个事业部的总营收。

    同时,在市场出现新变化——国航要求代理商不能低于官网九八折、美团网又上线机票App的背景下,去哪儿的优势将可能逐步丧失。而在以低价扰乱酒店市场的背景下,未来,高端酒店能否选择去哪儿作为真心伙伴,仍未可知。

    更重要的原因或许是,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忽视了一点:即美国投资人们不喜欢“以亏损换市场”这种方式——今年8月,当某“大佬”公司宣布进军O2O、并不计成本烧钱时,迎接它的,是股票价格的大幅下跌。

    尤其是,在目前所谓的“资本寒冬”论下,投资人还会不会拿出资金来提供给远不知何时才能盈利的电商们“烧钱”,也成为一个疑问。

    这时候,就更不难理解奥本海默的行动——因为,投资在既要有回报、又能长期抓住市场潜力的情况下,“走得稳”、且处在有潜力市场的公司才是最正确选择。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