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年夜饭市场冷热两重天   沪上淘年货的十大好去处   两购物中心将亮相新天地   2月沪牌警示价73700元   沪去年新房均价16415元   上海警方最大贩毒案侦破实录   沪籍人户分离居住地入学   推出节日鞭炮燃放指数   沪两车先后撞死女子   复兴航空再现空难   义务教育报名4月起联网   上海立春遭遇"霾"伏   沪版"卸膊操"亮相年会   四成白领不满年终奖   东航加开7000个航班   

沪上"代驾哥"拼了:因节前日均赚300推迟返乡

http://hot.online.sh.cn 2015-02-06 09:12 稿件来源: 解放网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代驾哥”的烦恼]

  ■代驾结束后回家不易

  带着滑轮车赶夜宵线

  代驾结束后怎么回家呢?李炜告诉记者,一般早的话,他坐地铁回家,如果晚了没车了,他会转乘各种夜宵公交线回家。如今的夜宵线上,深夜回家的代驾司机已成为常客。为了保险起见,他们中的许多人外出接单时会随身携带一辆可放进轿车后备厢的滑轮车作为代步工具。李炜自己也有一辆可折叠的小车,不过由于现在是冬季,晚上风大气温低,踩小车一二十公里回家实在太冷了。

  不过,和结束运营前的地铁、公交相比,夜宵线少且间隔时间长,往往寻找也要走上很远的距离,有时到家已是凌晨三四点,第二天仍要早起上班。不过这还不是最糟的,“有的生意是开到郊区,连夜宵线都没有就很头疼了”。这种时候,李炜的同事、朋友间距离比较近的就会开车来接送一下。不过,很多代驾司机出门接单仍会带着滑轮车。李炜几次坐夜宵线时,就见过其他带着滑轮车的代驾司机,有夜宵线他们就乘,没有的话滑轮车也能应急。

  ■和醉酒客打交道不易

  若被投诉扣分则可能解约

  临近过年,需要代驾的人增多,其中绝大多数人喝了酒甚至是醉酒的,和这部分顾客打交道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有特别醉的,我开车时他就呼呼大睡,到了目的地也醒不过来,我只能等着,等他清醒。有时实在没办法,再联系他的亲友,如果亲友要拜托把他送到另一个地方,那就再调头开过去。”

  而为那些尚有意识的顾客代驾也不一定就很轻松。“喝了酒的人话容易多,有的会特别自大,觉得自己牛得不行。你开车,一会儿说你开快了,一会儿又说你开慢了,总之就是找茬,哪里都觉得你不对,还说要投诉你。我也被投诉了好几次,不得不费精力去和公司申诉。公司对我们的管理也和驾照一样是有12分的,如果因为投诉分数被扣光,就要解除劳动合同了。”

  就在一天前,李炜差点做出一件会导致投诉的失误。当晚他到一家酒店接一名下了订单的客人,通话的是名女顾客,李炜赶到约定地点,找到了一辆正在等代驾的车。这名喝了酒的男顾客一见到李炜就招呼他上车,李炜把手机APP 出示给对方看并问:“是这个订单吗?”对方看了一眼说:“是是是。”李炜就上车了。可开出一段路,李炜感觉不对劲,刚才电话中确实是个女性的声音。李炜又给那个电话回拨过去,真正给他下订单的女顾客还等在酒店里。李炜说:“幸好我确认了一下,这要是搞错了,投诉起来我就只能认栽了。”

  ■发生纠纷解决不易

  保险各自为阵标准空白

  虽然整个行业已进入春节前最热的一段时期,不过和前两年相比,今年对多数代驾公司而言压力更大。李炜表示,由于自己所在的公司在代驾行业知名度较高,并不缺少客户,但在社会倡导节俭风气的情况下,年会宴请量还是下降了许多,对于那些小公司兼职的代驾司机朋友,今年的赚头就不如往年。

  一名代驾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从上周起进入“节前模式”,周一到周六每晚的订单量都较大,星期天晚上则相对订单少些。目前,平均每个司机每天能接3单,日收入在200元-300元间。

  李炜感觉到,这一年来代驾市场发展得很快,他听说上海现在已有大概120家代驾公司,竞争非常激烈,且不同规模、品牌的代驾企业,在收费、服务、保险等方面都各不相同。李炜忧心的是保险。“现在代驾市场很大的一个问题是保险各自为阵,行业标准空白。各保险公司纷纷推出了代驾险,代驾企业去自己选择。开车上路难免刮擦,那么一旦发生事故,消费者面临的赔偿标准就会有分歧,很难和消费者解释,也容易起纠纷。”

选稿: 秦珺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