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古代100件贵气奢侈品   地铁"丧心病狂"换乘站   吉雪萍生命中三个男人   农民工领120万元欠薪   醉酒男子甩飞交警十米   "疯狂女乘客"公交动武   外滩踩踏事件调查报告   看沪美女主持"败家"史   告诉你十个癌症的真相   那些感觉越来越难的事   上海名主持人学历揭秘   大寒后申城入最冷时节   上海将出现五大拥堵区   出租受伤获双份赔偿   沪多所名校叫停冬令营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国内财经
【浏览字号:
新工业革命中国执牛耳
http://rich.online.sh.cn 2015-01-23 09:13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4年12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财经战略年会2014”上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正面临着产能过剩、转型升级、第三次工业革命三大挑战。

  《零边际成本社会》作者、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Jeremy Rifkin近期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指出,在第三次工业革命过程中,中国将扮演领袖角色,因为中国正在建设这场即将到来的革命所需的多数基础设施。

  2014年,与此相关的另一热词是“工业4.0”:中国制造如何避免被洗牌?中国会不会靠边站?观点纷纭。

  中国应抓住“零成本”社会契机

  Jeremy Rifkin(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

  未来将出现由通信、能源和运输三大网络相互融合形成的“超级物联网”,人们能直接在物联网上生产和分享实物,并运用大数据提高效率和生产力,使生产和销售的边际成本趋近于零,从而不再受到市场的局限。

  中国有能力引领以互联网技术和新能源系统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应抓住“零成本”社会的契机,继续推动物联网和类似互联网分享平台的建设,确保其在新工业革命中的领导地位,进而打造更公平、更可持续、更繁荣的生态文明。

  中国具有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三大优势:一是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和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储量丰富,潜在储量高于世界多数国家;

  二是中国的经济决策体制可以更好地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宏观规划、布局和建设;

  比如,中国国家电网最近斥资820亿美元,用于在未来四年建立一个遍布全国的数字化能源互联网,由此带来的巨变意味着,在中国,能源成本将趋近于零。

  再比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上海延伸到柏林,将整个欧亚地区融入一个空间之内。这条高科技经济带要求各个社区推动复杂的通信技术和免费无线网络相结合,而后建立起数字能源互联网和无人驾驶的运输互联网。这样,零边际成本将覆盖整个欧亚地区。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