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将出现五大拥堵区   出租受伤获双份赔偿   沪多所名校叫停冬令营   司机涉嫌酒驾四车连撞   沪生财有道的明星主播   周立波豪宅惊呆众网友   扒吉雪萍豪门上位史   慈禧遗体三次入殓之谜   实拍空姐体检全过程   揭变性手术神秘面纱   娱乐圈里不能碰的禁忌   高帅富男星遭弃内幕   网购不为人知的6大潜规则   欧阳夏丹春晚直播当天丢礼服   世上最穷但幸福值高的国家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上海
【浏览字号:
中欧朱晓明《数字化时代的十大商业趋势》新书发布
http://rich.online.sh.cn 2015-01-20 14:58 [来源]:上海热线

    上海热线1月20日讯,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球经济波谲云诡,错综复杂的局势给中国经济带来新挑战。跨入崭新的2015年,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各经济实体该如何应对?怎么才能准确把握商业趋势和创新时间点?

    带着这样的困惑和挑战,数百位听众于日前走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5商业趋势与科技创新”高峰论坛暨《数字化时代的十大商业趋势》新书发布会现场,聆听专家、学者和商界精英的经验之谈。

    整个论坛共有8场主题演讲,涵盖了商业、软件、旅游、投资、医疗等热门行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方院长、管理学教授朱晓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福卡智库首席研究员王德培,阿里巴巴-高德集团副总裁董振宁,上海中心集团首席执行官顾建平,去哪儿网首席运营官彭笑玫,阿里巴巴集团数字科学总监闵万里,复星创富总裁唐斌,阿斯利康中国和香港地区总裁王磊等多位商业趋势和科技创新领域的学者以及富有实战经验的商界精英担任了论坛的演讲嘉宾。 

    此外,论坛也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朱晓明院长论述未来商业趋势的著作《数字化时代的十大商业趋势》的首发会。该书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描述了一幅令人振奋的未来商业画卷:数据可以挖掘、资源可以共享,信息趋于对称,从而成本得以降低;长尾可以捕捉,蓝海可以抢滩,企业借以整合,从而市场得以重构。

图说:朱晓明院长发表“洞悉商业趋势,把握创新机遇”主旨演讲

    论坛伊始,朱晓明院长就在他“洞悉商业趋势,把握创新机遇”的主旨演讲中与大家分享了《十大商业趋势》一书的十大导读,从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移动互联网、外包众包、协同、精准的软件管理、需求驱动、长尾理论、数字金融和O2O模式等各个方面深度解读了未来商业的十大趋势走向。在这本详述数字化时代商业趋势的著作中,朱晓明院长用大量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展现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未来商业世界,为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都带来了灵感和启迪。朱院长还特别指出,数字化时代,最大的趋势是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每个人都能把握机遇,成为下一个成功者。

    随后的嘉宾则根据所在企业的商业实践,从多个侧面印证了“数字化时代十大商业趋势”的准确性。这些优秀企业对未来商业趋势的敏感和把握,让在场观众大开眼界。

    阿里巴巴-高德集团副总裁、中欧校友(EMBA2011级)董振宁在“高德地图与商业趋势”演讲中介绍了高德地图从图商时代到阿里高德时期的不同战略定位,回顾了高德从“地图数据”发展到“为公众提供出行问题的解决方案”的历程,“今天的高德,将地图服务和互联网服务相结合,运用O2O闭环为用户提供出行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利用众包实践提供高质量的交通信息服务,用大数据解决公众难题--躲避拥堵、限行和恶劣天气。”

    上海中心集团CEO、中欧校友顾建平(EMBA1999级)在“BIM软件系统的应用——上海中心的世界之最”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建筑信息模型在上海中心建造过程中的运用。据悉,BIM的运用,大大加强了上海中心设计施工人员的理解和沟通,减少了返工和协调时间、次数,提高了生产效率。未来,BIM将在医院、学校、保障性住房、轨道交通等类型项目的建设中将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去哪儿网首席运营官、中欧校友(EMBA2011级)彭笑玫发表了主题为“旅游业趋势,未来去哪儿”的主题演讲。畅谈了一个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互联网企业,应该如何以消费者体验为立足点,针对消费者的灵感刺激、计划、对比、购买、旅途中、分享等旅行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数字科学总监闵万里发表主题为“数据化带来的遍地黄金”的演讲,并与听众分享了阿里巴巴在运用大数据方面的具体实例。

    复星创富总裁、中欧校友(EMBA2011级)唐斌演讲的主题是“投资驱动转型,创业把握趋势”,介绍了企业在"负债端"、"资产端"、"投资端"、"投后管理"等方面同时创新案例。

    阿斯利康中国和香港地区总裁王磊的演讲以“新商业趋势下医疗外企在中国的科技创新”为题,为在场听众描绘了一个神奇的未来医疗世界,医疗行业的科技创新将彻底改变未来患者的就医流程,医疗的各个阶段都将受益于技术创新。

    附:《数字化时代的十大商业趋势》内容提要及书评

    在数字化互联网时代,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挑战着曾占据GDP过半的传统行业,新技术、新思维冲击着原有的经济形态和商业模式。站在时代的转折点,你该如何面对未来?答案是,趋势超越优势,思维引导战略。只有敏感察觉和精准把握未来趋势,才能站在风口飞起来,才能成为全球竞争的赢家。书中的十大商业趋势如下:

    趋势一:大数据--从碎片化数据到大数据;

    趋势二:云计算--从离线计算到云计算;

    趋势三:平台--从单边市场到单边市场+双边市场;

    趋势四:移动互联网--从PC互联到移动互联;

    趋势五:软件定义一切--从软件定义硬件到软件定义一切;

    趋势六:外包、众包--从小而全、大而全到外包、众包;

    趋势七:需求驱动--从供应驱动到需求驱动;

    趋势八:长尾市场--从规模经济到长尾市场;

    趋势九:数字金融--从传动金融到数字化与互联网金融;

    趋势十:O2O模式--从纯线下、全线上到O2O模式。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雪飞雪扬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