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徐家汇商圈升级改造   10号线抓获"咸猪手"   申城刚出"霾"伏又迎降水   当红女主播背后的男人们   baby和黄晓明在家撕名牌   沪女主播曾做过小童星   年末星尚美女都去哪了   揭秘真实孙悟空的原名   盘令人称奇的女中豪杰   看看广东人怎么吃蛇的   盘点古代7大任性标准   揭秘大腕明星生财之道   龚仁龙当众遭娇妻训斥   实拍各地壮观堵车景象   空姐拉箱里装的是什么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国内财经
【浏览字号:
全球危机闭环演化
http://rich.online.sh.cn 2015-01-14 09:09 [来源]:商界

  2014年发生的一切,都不是偶然,而是危机演化的必然。2015年,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特别是其金融体系和本币汇率,将面临危机闭环的更大挑战。

  2014年已然作古,单看这一年,三只黑天鹅惊现,美元王者归来,油价跌破底线,卢布几近腰斩。与之相伴的,是国际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地缘政治动荡的层出不穷以及全球经济弱复苏的渐成常态。

  放大视角看2014年,核心关键词既不是美联储变脸,也不是乌克兰大乱,而是危机实现了闭环。从2008年开始,我们似乎经历了三次,甚至多次的危机。但实际上,危机只有一场,只不过这场危机的演化是个圆环,从一站到下一站,危机的震心转移和形式转化如同在圆环上移动一样逻辑顺畅。

  危机演化的逻辑,涉及到两个重要概念,一个是信用支点,另一个是木桶理论。金融无论体现为什么业态,无论使用了什么样的技术,其本质都是资金融通,即实现资金跨时序、跨主体的优化配置。而资金融通的支点,则是信用,没有金融行为主体间的相互信任,资金融通就难以发生,即便发生也会出现问题。所以说,金融危机的本质,是信用支点的崩坏,而2008年以来各类信用的接连崩坏决定了危机的不同表现形式。至于危机集中发生在哪个区域,则是由木桶理论决定的,木桶里的水总是会从最短板处流出,危机震心则总是会出现在信用支点最脆弱的区域。

  从这两个核心概念出发,我们可以简单梳理下危机演化的大逻辑,让2014的现实在历史中回归本位。危机的第一站是美国次贷危机,表现为微观信用的崩坏,银行间流动性枯竭,进而引发整个市场的信贷紧缩。作为一场流动性危机,风险短板主要在美国,因为大部分美国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由于摄入太多有毒资产而发生了腐坏。

  微观信用发生崩坏之后,政府将宏观信用注入到市场中,欲激活市场流动性,这就是危机后一系列财政救助发生的过程,但任何信用用多了都会崩坏。在抵补微观信用缺失的过程中,宏观信用也逐渐透支直至崩坏。于是危机进入第二站,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程实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