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土方车急刹轮胎飞出   沪14条地铁车速大PK   80年老公厕将拆迁   市民晒被子掉落金条   2014维密百图赏   沪指暴涨创40月新高   沪寒潮后或将不回温   沪苹果厂一人斗殴致死   轨交18号线2020年通车   作为摄影师的江青   “小龙女”原型竟是夏梦   上海最新轨交规划一览   女子产后一夜变老妪   精神病院震撼实拍   赵忠祥5亿豪宅珍宝满屋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股市> 行业挖掘
【浏览字号:
航运板块业绩获提振 谁还受益油价下跌
http://rich.online.sh.cn 2014-12-03 22: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每桶最高146.77美元到70美元,原油价格的腰斩令市场震惊,更一度带来商品市场哀鸿遍野。不过,东边不亮西边亮,油价下跌对中国这样的需求大国而言,有助于降低能源消耗的成本,降低输入性通胀风险,助力中国实体经济的腾飞,同时也对A股形成显著利好。

  油价下跌提振业绩最直观的行业莫过于航运板块,相关股票在近期已有一定表现。那么,除了航运股,原油下跌这一逻辑还将带来哪些未被挖掘的宝藏呢?

  航空航运之外 油价尚利好两板块

  “对于刚从底部走出来的A股而言,油价暴跌将促使政策发生转向及企业整体运作成本出现大幅下降的格局,由此会对股市形成中长期利好。”有市场人士如此表示,一直以来,国际油价的大起大落基本会对中国股市带来深刻性的影响。从历次表现来看,油价与股市之间更多呈现出一种负相关性。即油价大幅上涨,股市下跌的概率就偏大;相反,油价大幅下降,则股市有望走出逐步回升的走势。

  其观点的主要逻辑在于:油价暴跌对以航空、航运为主的“耗油”大户产生直接性的刺激。此外,化工行业乃至消费行业等都会因油价的下降而有所受益。随着多数上市公司的运作成本下降,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其整体的盈利能力。于是,反映到二级市场上,就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好转,股价的上涨,从而带动股市的回暖。

  此外,油价暴跌将会对国内的通胀水平带来本质上的影响。换言之,国际油价暴跌,将直接减少对我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从而促使国内通胀压力降低,转而促使中央政策发生转向及企业整体运作成本出现大幅下降的格局,为市场的持续性回暖创造更大的想象空间。

  具体到相关A股板块上,汽车、石化产业链中的下游企业、造船业等板块也将迎来利好。“今年以来,尽管汽车行业销量增长19%,重点汽车企业利润总额增长37%,但汽车股普遍下跌50%以上,并且市场的恐慌情绪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高通胀、成本压力和油价上涨是投资者主要担心的风险。由于价格管制,国际原油价格的攀升并未对国内汽车产业造成直接冲击,油价的持续下跌将会降低人们养车的费用,增加汽车销售。”前述市场人士撰文指出。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油价对汽车行业中的轻卡更为利好。油费占运输成本约30%,如油价持续低位,物流成本有望明显下降,将有效提升物流需求,尤其是主要用于城市物流中的中高端轻卡。

  石化产业链方面,光大证券指出,原油价格的趋势性下降,将带动相关石油化工产品价格的下跌,而许多建材公司采用石油化工产品如沥青、丙烯为原材料,自身产品价格相对刚性,因此未来这些建材公司成本将显著改善,盈利能力得到提升。

  双刃剑 垂直打击两行业

  原油暴跌同时是一把双刃剑,A股中石油石化、新能源行业将遭受其垂直打击。尤其石油化工企业采购的原油大多在价格下跌之前,伴随产品价格持续下降,无疑将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此外,油价下跌将向下游化工品传导,不少化工产品价格也随之回落,使石化企业陷入更为严峻的形势之中。

  有市场人士表示,从历史发展来看,新能源发展速度与油价涨跌趋势成正比。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曾经直接引发了一轮新能源发展高潮,但随着石油价格的下降,新能源由于成本高昂最终未成气候。此次在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油价下跌可能导致部分投资新能源行业的资金撤退,导致又一轮发展低潮。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油价下跌主要威胁太阳能产业。原油代表传统能源,太阳能代表替代能源,原油价格的下降意味着替代能源相对成本的上升。这将影响很多国家的补贴政策,特别是那些急于追求清洁能源的国家。但他们认可传统能源对新能源市场的短期作用,依然看好新能源行业的长期前景。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雪飞雪扬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