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女子九号线内当众小便   盘点警方扫黄尴尬瞬间   沪美女主播大秀泳装照   申城明起迎晴热天模式   沪出租车提供免费WiFi   沪一号线醉汉抽碎车窗   美女主持衣衫不整抛尸湖中   申城最高温将达36℃   周立波驳斥媒体:你们找扇   网曝同济医科是虚假大学   揭赵本山父女奢华私生活   歹徒持刀抢银行遭围殴   沪一本投档线今日公布   乘客2号线车厢内打架   苹果非法收集用户信息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理财7年10元积蓄变7000 财怎么越理越亏
http://rich.online.sh.cn 2014-07-16 1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读者理财困惑

    孔一鸣,33岁,是本栏目的忠实读者。最近,他发来求助邮件,讲述了自己理财7年来的辛酸苦辣:从26岁至今理财7年来,我最终换来的结果是将当初10万元的积蓄理成了7000元。按理讲,我并未将所有“鸡蛋”全部放进一只“篮子”,确实进行了分散投资,而且当某一投资品种走势不明或价格下挫时,我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止损。可即使做了这么多,又搭时间又耗精力,却依旧难逃“越理越亏”的噩运。究竟是我财运不济,还是根本就没掌握理财的精髓?孔一鸣的问题出在哪儿?本栏目在与该读者电话沟通后发现,他“不聚财”的症结恰恰是因为踏入了理财误区,而这也是很多人时常不小心错入的。

    理财误区一:个人理财目标不明确

    做任何事都要设立目标,否则就是瞎跑。而目标的制定也是个人理财规划前的首要任务,即对实施计划指引了明确的方向。通常情况下,理财目标可分为三个阶段:短期、中期、长期。短期目标,比如你要买台电视机,要去海南度假,一年内就可以完成;中期目标,比如你要在几年内攒足够的钱支付购房首付,要为孩子攒钱支付大学学费,这些目标可能需要2至10年来完成;长期目标,比如你计划退休后过上高品质的舒适生活,这就需要制订一个数十年的理财计划。

    那么,该如何科学合理地设立自己的目标呢?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许多愿望:我想退休后过舒适的生活、我想让孩子到国外去读书、我想换一套大房子等等。但这些只是生活愿望,而非理财目标。专家指出,理财目标必须具备两个具体特征:一是目标结果可以用货币精确计算;二是有实现目标的最后期限。简单来说,就是理财目标需具有可度量性和时间性。

    比如,我想20年后成为百万富翁,我想5年后购置一套100万元的大房子,我想每月给孩子存500元的学费,这些都是清晰的理财目标。当然,理财目标的设立要建立在合理的基础上,能够针对家庭的收入水平预期和消费水平预期进行综合规划,比如预期未来五年内收入会增长多少,消费会增加多少,家庭结余大概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只有对这些数字心中有数,才能更好地制定合理的理财目标。

    而在制定出各阶段的理财目标后,接下来可以按照时间先后顺序、重要顺序等进行排序,确定目标的先后次序。此外,最好能使目标具体化,比如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目标,越清晰的目标就越容易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和动力,从而使得目标的实现更具可行性与操作性。需要说明的是,理财目标明确后并非一成不变,而应随着家庭成长定期微调。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黄毅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