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聂鑫追悼会众星送别   当红主播私密童年照   申城继续强降雨伴雷电   沪企业工资指导线涨12%   柏万青曾逼人堕胎   英伦老爷出租车9月入沪   上海老式辫子车将退役   沪居民燃气价格拟上调   沪9号线色狼现身说法   盘借小三女星转正又离   揭外来妹杨钰莹豪宅生活   主播雅静产后开工露美肩   黄奕老公大爆淫照赛冠希   老外10号线公然玩性游戏   董卿身材性感不输柳岩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证券> 投资参考
【浏览字号:
炒新狂欢最终要有人埋单
http://rich.online.sh.cn 2014-07-07 11: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股呈集体连续涨停走势,市场炒新热情进一步激发,但风险也在逐步积聚。除股价大幅上涨后对业绩的透支,新股发行价必然偏低的“刻板印象”也亟待纠正。炒新正成为追逐概念的游戏,在一连串击鼓传花之后,为炒新狂欢付出的成本不可低估。

  由于超募受到遏制,大部分新股发行市盈率较低,网下申购中签机构家数只设下限、不设上限,引起单只个股网下申购家数暴增,机构获筹码较少、存在惜售心理,这给市场提供较充分的炒新理由,但在连续涨停后,新股估值优势已大为削弱,高位接盘者应慎之又慎。以龙大肉食为例,公司股票最新收盘价为每股24.99元,市值为54.54亿元,而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11624.66万元。据测算,公司最新市盈率为46.9倍。按照2013年业绩测算,行业龙头双汇发展市盈率仅20倍左右。

  从历史上看,“新股不败”早已被证明是伪命题,炒新赔钱者不在少数。从2009年7月至2013年,深市共有783只新股上市。到去年末,有一半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特别是在首日涨幅超过100%的53只股票中,有38只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平均跌幅为36.73%,最大跌幅达73.69%。2011年、2012年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账户中,截至2012年底亏损账户占比分别为65%和56%,账户平均亏损率为10%。

  下一阶段,新股是否能复制连续涨停行情正面临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新股价格未必就一定便宜。随着新股上市家数的增多,二级市场对于新股定价预计将传导至一级市场,如在募集资金规模不变的情况下适当压缩新发行股数,这将导致发行价的合理回归和发行市盈率过度偏离同行业的情况开始减少。实际上,低于同行业市盈率不是发行方案必须考虑的硬性指标。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发行定价市盈率超过同行业市盈率的,应连续三周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证券法》和《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都明确规定,新股发行价格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归结起来,炒新逻辑主要分为两类,但都经不起推敲。一是炒作新股题材,这与炒作TMT、自贸区、重组等没有任何区别,根本就不考虑基本面,只需一个新股的噱头就行。一个明显表现是次新股和新股的影子股炒作。二是“炒小”,新股市值大部分比较小,长远看市值应不止目前这个水平,因而炒新可不必看当前业绩,只要是小市值就可默认为是高成长。冷静思考一下,中小市值公司是否一定会成长为大市值公司呢?大公司确实是由小公司成长而来,但这一过程充满各种不确定性。

  进一步看,对新股的爆炒与市场定价功能的扭曲互为因果关系,市场定价功能不完善构成炒新的原因,而炒新则进一步导致股价与公司基本面背离,本应更着眼于长远进行投资的机构行为出现短视化。对低估值、高分红、稳定成长的股票,当前机构似乎普遍不太感兴趣,其行为与长期资金的定位不符,这并不利于资源合理配置和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为此,亟待加快推进注册制改革和完善相关制度。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顾鑫 [选稿]: 黄毅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