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站实行实名验证   沪启动研究建地铁23号线   上海地铁醉汉摔下站台   女优淘金申城奇葩年会   豫园灯会周六起试亮灯   上海黑车司机超1.5万   多地养老金结余已不足   宝山枪击案内幕大曝光   沪H7N9病例开年来突增   女主播真空露球争上位   陈辰被断活路当场昏倒   沪月薪超7千者仅18.8%   一二年级取消期末考   申城周三将再触冰点   2号线部分车站提前停运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酒贵妃失宠与天价烟下跌 年货回归亲民
http://rich.online.sh.cn 2014-01-20 08:41 [来源]:新闻晨报

    春节将近,又到了人们一年一度置办年货准备走亲访友的时节,同时也到了以往各单位公司采购节礼“上下走动”的时候。记者日前在各地调查走访发现,在“八项规定”“禁烟令”“禁送令”等各项禁令之下,过去在年货市场风光无限的高档奢侈品已经明显遇冷。

    “烟酒市场的行情在我们这里反映最明显了,回收价高,肯定是市场价也高。”在广西南宁市中心经营一家礼品回收店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以53度飞天茅台为例,在过去单瓶茅台售价一度突破2000元的时候,回收价居高不下,但现在回收价是750元一瓶。

    除了“酒贵妃”失宠,随着“限价令”“禁烟令”的落实,“天价烟”的价格也在走下坡路。黄先生告诉记者,市场价在500元左右的香烟,回收价大约380元。

    专家指出,禁令的出台会使以公款消费为支持的年货市场和高端礼品市场经历难熬的日子,但这也是机遇,只要商家扭转观念,面向大众市场,前景还是乐观的。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亲民”是今年年货节礼市场的关键词。真空包装巴马香猪,包含榛子、腰果、开心果等坚果的组合套装,礼盒装某品牌意大利巧克力……随着“天价烟”“酒贵妃”的销声匿迹,物美价廉且老少咸宜的零食、特产成为年货市场里面的新宠。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傅帅雄认为,过去以烟酒为代表的年货节礼价格虚高,不乏公款送礼、公款消费在背后的推动作用。现在年货节礼市场回归“亲民”,表明中央出台的相关禁令切中要害并且正在持续发挥作用。

    傅帅雄表示,年货节礼市场回归“亲民”,不但说明过去社会上的奢靡、畸形消费之风正在逐步转变,而且也表明整个市场在向健康、理性的方向发展。

[选稿]: 黄毅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