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水价调整方案正式实施   宝山液氧泄漏初步认定   最严电话实名制引关注   沪新增65所公办中小学   图揭50后女星悲苦终老   沪双胞胎嫩模包夜内幕   揭王祖贤嫁人幕后真相   沪11号线明起载客运营   南京路步行街雕像遭损   陆家嘴一男子无故袭警   沪阶梯水价9月1日实行   揭秘人妖真实内心世界   沪未来三天连降9度   沪阶梯水价下月起执行   沪男子借钱不成杀人   
当前位置: 国内财经
【浏览字号:
交强险承保6年半亏近400亿 专家吁明晰经营模式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9-02 10:55 [来源]:新华网

  尽管险企经营交强险的费用率再创新低,但仍没有扭转这一险种承保亏损的命运。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披露的数据显示,2012年交强险承保亏损83亿元,加上投资收益仍亏损54亿元。险企经营六年半,交强险承保累计亏损高达399亿元,算上投资收益后经营亏损还达到256亿元。

  在新闻通气会上,交强险专家张海波介绍,2012年交强险实现保费收入1114亿元,共承担赔偿责任限额156187亿元,比2011年增长12.8%。数据显示,2012年赔付率77.6%,经营费用总支付320亿元,费用率30.3%,这两个关键指标同比分别下降4.3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但综合成本率仍达到107.9%。

  针对交强险连年亏损的情况,张海波指出四大因素导致交强险陷入承保亏损的困局,首先是人伤、医疗和汽车维修成本的持续上涨。据悉,2007-2012年,年度死亡伤残分项案均赔款增长了125%,年度医疗费用分项案均赔款增长了51%。此外,近五年的工时费和零配件价格累计涨幅也达到60%和72%;从车型来看,营业客车、特种车、挂车、拖拉机亏损严重,2012年亏损合计60亿元。

  与此同时,费率浮动机制的实施,使实际费率水平显著下降也是一大主因,据了解,费率浮动实施三年后,每年有超过85%的续保家用车车主享受费率下浮。此费率优惠导致续保客户的整体费率水平比基础保费下降了15.3%。

  此外,全国统一的费率水平也未能反映各地风险水平的差异,导致部分地区亏损严重,其中上海、宁波、浙江、安徽、江苏、重庆六大地区亏损最为严重,合计承保亏损255亿元,占总承保亏损的74%。目前,保险业将交强险亏损最根本原因归咎于经营模式。太保车险专家李冠如指出,我国主要是结合市场模式和国家统一限额的混合模式,前端由政府制定限额,后端经营结果由保险公司自负盈亏。

  “不盈利不亏损”是交强险经营的总体原则,而李冠如认为,险企在实际经营中无法做到不盈利、不亏损,而在我国交强险现行模式下当经营出现亏损时也很难做到价格调整,她呼吁尽早明确我国交强险的经营模式,促进交强险业务的健康持续发展。此外,会上专家还建议,应对交强险实行分省定价,进一步明确各省费率调整的指标。

[作者]:苏长春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