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热射病已致两人身亡   非户籍者办证条件放宽   沪八月气温再冲极限   程雷恋上20岁"女战神"   看尽所有CJ"胸器"嫩模   11门派将"天山论剑"   沪交通卡与11城市互通   波多野结衣身压大鹏图   陆家嘴豪宅单价破纪录   轨交延误退票下月听证   申城上演比基尼多米诺   CJ女神下班照宅男心碎   乖小孩刀刺亡吸毒继父   学区房身价月租涨过万   沪男醉酒猥亵邻居阿姨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上有老下有小月入1万 421家庭如何应对财务压力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7-30 10:36 [来源]:今晚报

    随着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我国便有了第一代独生子女。而今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正迈入老年人行列。于是,4个老人1个孩子的家庭压力陡然压在这些独生子女的身上。渐渐地很多“421家庭”都表示家庭财务压力很大,特别是在面对孩子教育费用上涨、老人生病需要一大笔医疗费支出时,更是觉得财务上捉襟见肘,这样的家庭该如何理财去应对压力?

    理财案例

    谢先生,今年32岁,年收入7万元,有“五险一金”;妻子31岁,年收入约5万元。家里有一套90平米的房产,尚欠30万元的房贷,月供2000多元。存入银行的定期和活期存款共计12万元,投入股市7万元被套中。夫妻俩有一个4岁的儿子,家庭开支每月3000元左右。双方父母有退休工资,每年给双方老人的费用合计为8000元。谢先生希望通过合理规划理财实现以下目标:1、手头资金进行合理投资,以期获得较高的收益;2、因孩子面临入学,希望提前为孩子准备好教育金,条件允许计划换一套学区房;3、由于夫妻双方均未买商业保险,计划进行相应的保险规划;4、双方父母退休金不高,希望为父母准备一定的应急金。

    专家支招一:保障为先安全为主收益为辅

    谢先生夫妻双方基本为整个“421”家庭支柱,双方老人及孩子均需由其供养,而且面临孩子上学等一系列问题,其不能承受因夫妻的生病及意外等导致的收入降低或是无收入情况,另外也不允许有大量的投资资金损失。为孩子、老人以及个人养老所用资金首先应在保证其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投资。

    案例分析:

    谢先生一家每月收入在10000元,房贷固定支出2000元,双方父母日常生活开支700元,家庭开支3000元,每月可结余4300元。面对较多的理财需求,他们需要在理财上进行一番科学的规划,方能不断实现人生目标。

    解决方案:

    首先,保障要先行,夫妻互保更安全。在选择保险类产品的时候,可选择市面上目前的收益及保障相结合产品,一般这类产品可以自由选择保障的大病及意外金额,且随着年龄增长可以适当的调整,另外会有相对较高的投资回报,应以夫妻相互为投保人及收益人进行购买,降低整体家庭风险。

    其次,合理运用政策优惠,满足家庭需求。孩子上学户口是每位家长一直关心的问题之一。谢先生的公积金并没有使用,公积金的贷款利率要低于商业贷款,由于已经购买过一套住房,天津市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要在5成,商业的在6成,谢先生在卖出自有住房的情况下完全可以支付首付金额,假设购买房产比现在住房多出30万,那么需要贷款60万,可以选择组合贷款,其中公积金40万,商业20万,公积金在一定期限内可由公积金账户扣除,商业20万贷款月供为不到1600元,反而相对减少了月还款额,一举多得。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