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热射病已致两人身亡   非户籍者办证条件放宽   沪八月气温再冲极限   程雷恋上20岁"女战神"   看尽所有CJ"胸器"嫩模   11门派将"天山论剑"   沪交通卡与11城市互通   波多野结衣身压大鹏图   陆家嘴豪宅单价破纪录   轨交延误退票下月听证   申城上演比基尼多米诺   CJ女神下班照宅男心碎   乖小孩刀刺亡吸毒继父   学区房身价月租涨过万   沪男醉酒猥亵邻居阿姨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1000万未必够养老引焦虑 月光族DIY五年攒百万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7-30 09: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未雨绸缪“养老DIY”

  多少钱养老才能高枕无忧?此前,曾有知名教授断言称,像北上广这样的城市,1000万也未必能养老。近期,又有学者建议应延迟至65岁退休,而其原因则是目前养老金的捉襟见肘。

  时至今日,养老问题正成为中产阶层普遍关心和焦虑的话题。面对二十年后的退休生活,他们不得不重新计量和早做规划。于是,他们一方面拼命赚钱,做足和提高增量资金,另一方面,还要苦练理财本领,盘活和增值存量资金。

  据记者了解,在养老金缺口的现实困境下,当下中产阶层普遍设想和做法的“以房养老”,即至少拥有两套房,一套房自主,另一套房出租用来养老。这样当他们退休后丧失劳动能力后,仅靠租金也能维持基本的生活开支。

  去年春天,王先生在北京购买首套房后,曾动心在与北京一河之隔的河北固安购买一处二套房,但在其仔细考察后最终放弃,仅隔一年,当初他看好的楼盘均价从去年的4800元涨至目前的8000多元。

  看着失之交臂的二套房房价翻番,王先生尽管略有遗憾,但也并不后悔。当初他曾将自己关在咖啡厅一天得出的结论是:一是当心地房产变现的风险;二是二套房利率上浮与投资收益不匹配。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不想将自己所有的负债和资产押在房地产上,这也是投资理财的大忌。

  作为其养老“DIY”计划的重要一环,去年夏天,王先生给自己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他希望在五年后资产实现100万,主要来源于其职业收入和投资收益,而在投资方面,他的原则是资产配置多元化。

  仅过一年,王先生的“五年计划”就已完成三分之一。过去一年中,他涉猎过的投资品种包括股市、贵金属、银行理财、国债逆回购等。值得一提的是,他避开了今年股市和贵金属最惨烈的下跌。

  “市场上的各种声音混杂,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的一套分析体系。”总结自己的投资心得,王先生称,大多数时间他都处于观望和等待状态,只有在大概率盈利机会到来前,他才会激进一些。

  面对二十年之后的养老问题,身为中产阶层一员的王先生同样也表现出焦虑的一面,但路要一步一步去走。与其在抱怨中昏昏度过,不如现在起着手苦练理财本领,理财能力往往比拥有大笔资产更重要,因为后者更易于贬值,而前者可以受益一生。

》》》【下一页精彩推荐阅读】

> 其他网友关注的新闻:

任志强:经济越不好地产越好 没房的可能要倒霉

越南女孩嫁到中国生意红火 6千美元1个(图)

那些年我们错过的赚钱机会:那时房子还是白菜价

揭钻石暴利内幕:万元钻戒批发价仅三千元

钱摆银行贬值很惊人 曝光上海人"抗胀"良策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