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热射病已致两人身亡   非户籍者办证条件放宽   沪八月气温再冲极限   程雷恋上20岁"女战神"   看尽所有CJ"胸器"嫩模   11门派将"天山论剑"   沪交通卡与11城市互通   波多野结衣身压大鹏图   陆家嘴豪宅单价破纪录   轨交延误退票下月听证   申城上演比基尼多米诺   CJ女神下班照宅男心碎   乖小孩刀刺亡吸毒继父   学区房身价月租涨过万   沪男醉酒猥亵邻居阿姨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1000万未必够养老引焦虑 月光族DIY五年攒百万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7-30 09: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像北上广这样的城市,1000万元也未必能养老!”不久前,来自某高校知名教授有关养老成本的一席话,再次挑动了中产阶层的焦虑神经。

  面对二十年后的养老问题,与其被动等待政府救济,不如未雨绸缪。而苦练理财本领则是他们盘活存量资金,实现养老自理(DIY)的突围之道,目标是赶在个人收入抛物线拐点之前,备足退休后的养老生活所需资金和理财技能。

  “月光族”理财成长记

  在首次正视“三十而立”后买房、养老等一系列人生大事前,在北京某私企上班的王先生曾是一个十足的“月光族”。

  没想过买房、不理会投资,但却对日常开支毫不吝啬,回想初入职场的前两年,王先生的生活可谓潇洒无忧,不能说月月花光,但两年下来他手里仅有一张三万出头的存折。不要去想买房、养老等大开支,就连租房年付也捉襟见肘。

  王先生最早的理财意识缘于上一轮恶性通货膨胀。当时媒体上充斥着“跑赢CPI”、“丁磊养猪”等新鲜名词,出于对压箱钱贬值的担忧,王先生做出了这样几个决定:报名驾校、买台笔记本,剩下的钱定存。

  回想当年的幼稚举动,如今已练就成“理财达人”的王先生下了一个定义:“朴素的理财观”,一种以大额消费来对抗通胀的无奈之举。“那会在北京学个车只需要2800元,现在已经涨到了5000元。”他回忆称。

  现在看来,尽管王先生当初的理财意识十分保守,但也正是这种保守让他在此后的2008年股灾中幸免于难,而他身边不少同事当初十分激进的投资教训,也给他日后的投资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

  三年前,已是而立之年王先生步入婚姻殿堂,买房问题也正式提上全家理财日程。在错失2008年底绝佳买房时机后,去年年初,做足功课的王先生在房价连跌近一年后果断出手,赶在了新一轮房价起飞的前夜。

  在充分用足公积金贷款后,仍握有部分现金的王先生做了个“五年计划”:一部分存五年定期;大部分用来投资。过去一年,前者定存5.61%,后者更实现20%年收益,主要是阶段性抄底股市和做短期理财,均高于公积金贷款利率。

  “尽管一年下来盈利并不多,但个人从中收获的投资经验却不是拿钱来衡量的,理财是一种本领或技能,需要及早学习和锻炼。”谈及过去一年的进步,王先生称,若等到资金百万、千万时再去练习就亏不起了。

》》》【下一页精彩推荐阅读】

> 其他网友关注的新闻:

任志强:经济越不好地产越好 没房的可能要倒霉

越南女孩嫁到中国生意红火 6千美元1个(图)

那些年我们错过的赚钱机会:那时房子还是白菜价

揭钻石暴利内幕:万元钻戒批发价仅三千元

钱摆银行贬值很惊人 曝光上海人"抗胀"良策

 

相关视频:办卡福利还是集资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