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交通卡与11城市互通   波多野结衣身压大鹏图   陆家嘴豪宅单价破纪录   轨交延误退票下月听证   申城上演比基尼多米诺   CJ女神下班照宅男心碎   乖小孩刀刺亡吸毒继父   学区房身价月租涨过万   沪男醉酒猥亵邻居阿姨   男提款机连取23张假币   甄嬛传"槿汐"大婚在即   申城高温天今起将减弱   上海交通卡增至11个城市   申城高温破141年记录   上海地铁又现咸猪手   
当前位置: 理财
【浏览字号:
中国肉食行业或进入“双轨”时代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7-29 13:54 [来源]:综合消息

  不久前,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消息迅速引发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此后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这场被戏称为“蛇吞象”的交易依旧在不断曝出更多传闻,将国内肉食行业推到了公众面前。

  这是否意味着双汇将一家独大?中国肉食行业究竟将走向何方?社会各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此次并购在资本市场引起了巨大波澜,但短期内对国内肉食行业发展影响并不大。“当然,这也给了我们一次重新审视国内肉食行业的机会 …… 当前中国肉食行业开始呈现两种不同的发展模式,一种是以双汇、雨润等为代表的以资本运作做大市场规模,一种以金锣为代表的着力创新,深耕肉食加工生产 ……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肉食商业或将进入‘ 双轨’时代。”

  另外一个现实是,中国作为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猪肉消费国家,其整个生猪养殖和猪肉加工行业仍然存在规模小且分散和技术落后等核心问题。基于以上信息,有行业人士表示,“双轨”时代的到来,会使农业产业化经营、科技创优和产品创新等思路得以强化,并为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契机。

  必经之路:农业产业化经营

  对于整个食品行业来说,目前急需要做的事情是重塑消费者信心。在一些行业人士看来,这极需要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其根本是要做好农业产业化经营。

  “中国的农业生产集中度不高,碎片化生产的模式给食品安全带来了隐患,”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分析,“要想彻底改变中国食品安全的局面,进行农业规模化经营已成大势所趋。一方面需要有农业的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形成更大的规模,一方面则要求在农业生产领域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提高集中度。”

  事实上,近年来,围绕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科学发展、持续发展,中国肉食行业的龙头企业正在逐步走出一条农产品深加工的现代化新路子。

  山东省是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金锣是全国第一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其以肉制品生产加工为主业,把自己的品牌、市场和农村的资源三个优势进行了有机结合。

  “一直以来,我们都注重源头养殖,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探索建立了‘公司+基地’产业化经营模式,形成了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相互依托、共同发展的格局。 2000 年公司还投资了 2000 多万元建设了现代化的良种猪繁育场,对农民实行仔猪供应、饲料供应、生猪回收等系列服务”金锣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仅如此,金锣还通过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基地,在全国建立了 11 处区域化生猪生产基地,带动发展了十多个省市、 300 多个县区的 15 万个养殖专业户和一大批专业村、养殖场,养殖户年综合获利 12 亿元以上。

  这种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模式,不仅解决了市场供应以及经济发展的问题,更为有效的是确保了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了现代养殖业发展水平,使国内生猪养殖和猪肉加工行业的规模小、分散等问题得以有效缓解。

  当然,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任重而道远,不仅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需要多方企业、行业力量的参与。“在农业现代化和规模经营方面,美国最具典型性。其用占总人口 1% 左右的农民就解决了美国农业生产的问题,还给全世界提供了大量的各种农产品,”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表示,从这种角度考虑,倘若能与我国现有举措与成效做到完美融合,此次双汇并购或许有利于推动我国肉食行业的农业产业化。

  必行之举:科技创优与产品创新

  业界有一种观点:无论是通过资本运作做大规模还是专注本土肉食生产加工,要解决中国肉食行业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除了都要落实农业产业化经营,科技创优、产品创新也是当务之急。

  显然,在这个方面,金锣集团走的更为快捷。

  “科技创优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为了增加自主创新能力,我们高薪聘请了众多专业人员消化吸收关键技术和核心工艺,开展集成创新,加速产业整合,”金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重视科技研发工作,投资 5000 多万元,建设现代化集办公、研究、开发与检测与一体的技术中心大楼。”

  科技创优带来的效果非常明显,这直接体现在其产品的创新性和领先性上。据了解,从十年前专注做国内肉食原料的最大供应商之一,近年来金锣在不断谋求肉食生产加工方面的突破。目前其已经形成成熟而完整的业务布局,横跨熟制品和生鲜品两大版块。单熟制品方面,不但有金锣王中王、加钙金锣王等 “王系列”明星产品,其推出的肉粒多更开启了火腿肠的品质时代;尚清斋也一举成为中国清真肉食第一品牌;脆脆肠则在开始引领一种全新的休闲生活方式。而近期推出的无淀粉金锣王中王,更是开启了火腿肠的无淀粉时代。这些不但受到消费者追捧,还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同行业市场的跟进,推动行业升级。

  当然 , 双汇、雨润等企业在运作资本市场的同时,在科技创优和产品创新方面也在不断加速各自的创新整合速度。这是一个非常耗时间、费力气的过程,不过回报也是巨大的,伴随而来的是企业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进而对行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按照欧美发达市场的经验,只有依靠龙头企业推进整个生猪养殖和猪肉加工产业的创新整合,才能有效解决根本问题。按照这种逻辑推论,此次双汇并购对于国际前沿科技的引进、创新及品牌理念的借鉴毋庸置疑;而国内肉食行业目前取得的成效更不可小觑。

  我国肉食行业市场存在巨大发展空间、前景乐观,已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在国家政策激励和政府监管等各方面因素相互作用下,社会各界对我国肉食行业现状的认识开始趋于理性——“国内生猪养殖和肉食加工业存在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 …… 毕竟整个行业和龙头企业都处于自身发展模式的探索中 …… ”

  对此,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表示认同,并指出,无论哪种发展模式,保持生猪的充分供应,保证肉食品的安全才是生猪养殖业整个行业的核心价值所在。 “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

  由此看来,国内肉食行业,需要继续做强主业根基,持续发力农业产业化经营,并创新精神融入企业文化,研发高端精品,尤其要重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两种模式优势互补,一起把市场做强做大,共同促进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才是王道!”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