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稳健收益一样有魔力 幻想一夜暴富不如稳赚6%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7-23 09:06 [来源]:理财周刊

    利用交易所进行逆回购交易,我们可以把资金无风险地拆借出去,并且获得较同期理财产品更高的年化收益。

    逆回购:“钱荒”下的香饽饽

    “50万元闲置资金,借出去7天,收回860多元的利息,年化收益率接近9%,真是赚了。”老姚今年股票轻仓,股票账户上闲散的资金,他基本上用来参与逆回购,虽然每次借出去几天、几十万元,只有几百块利息收入,但积少成多,他发现半年累加下来,利息也蛮可观的,慢慢尝到了交易所逆回购的甜头。

    对于老姚这样股票账户上有闲钱的人群而言,手握现金是令人羡慕的,也是更容易分享到眼下市场的“钱荒”盛宴的,其最佳途径自然是参与证券交易所提供的交易所逆回购。虽然逆回购收益不能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相媲美,但胜在门槛低,个人投资易,且紧跟SHIBOR步伐,至少在期限1个月内的各类短期理财产品中,可谓是基本无敌了。

    “钱荒”致逆回购利率飙升

    刚刚过去的6月底,一场“钱荒潮”席卷中国各大小银行,其“荒芜”程度远超预期,让银行人猝不及防,让SHIBOR利率连夜暴涨,让股市应声下跌。

    在“钱荒潮”袭击之下,市场太过缺钱,到处有人希望临时拆借到资金。此时,手中握有现金的人群就成了受人追捧的“香饽饽”。

    6月20日,在上证所交易的7日国债逆回购利率一度飙升至9.58%,这意味着若投资者能够把握此机会将资金拆借出去,那么10万元资金短短7天就可获得181.28元的利息收入,若这10万元同期放在证券账户不动按照活期计算,利息收入仅7.49元。

    即便到了7月初,央行注水,银行“6月30日”的考核大限过后,市场的“钱荒”饥渴症有所缓解,国债逆回购的利率有所下滑,但纵观市场,逆回购仍不啻为闲置资金稳健理财的最好“归宿”。

    闲置资金“坐享”较高收益

    不少投资者可能还不太清楚,拥有证券账户后,除了炒股,其实还可以做很多事情,其中之一就是可以获取较高利息收益的逆回购交易。

    通俗一点说,逆回购就是把你的钱按市场利率借给别人,借一天就是一天逆回购,借7天就是7天逆回购。借款者以国债或者企业债为抵押物,目前上海市场的是国债逆回购,深圳市场的是企业债逆回购。

    今年6月份以来,国债逆回购的平均年化收益率都在10%以上。以GC001(204001)一天逆回购为例,其6月6日最高达28%,6月7日最高15%,6月13日创32%的高点,随后6月20日也达到24%的高点。

    事实上,国债逆回购的报价高低主要和市场中资金流动性有关,国债逆回购年化收益率的不断攀升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的流动资金确实非常紧张。

    如何进行国债逆回购?要操作国债逆回购,投资者首先需开设证券账户,并开通国债逆回购的交易功能,企业需要开设机构账户。

    我国沪深两市均有提供回购交易,两者各有利弊。沪市的优点是交投活跃,收益率也较高,比如同样7日回购,沪市6月20日最高为9.58%,而深市为9.49%;不过沪市的缺点就在于门槛高,必须10万元起,每笔递增也是10万元;而深市就很“平易近人”,1000元起,并以1000元递增。

    最后还要强调的则是逆回购的时间问题。回购说的1天、7天,是从拆借当天开始算起的。所以如果你进行的是1天回购,那么在第二个交易日开盘前这笔资金你就重新可用了,不过要取出则要等到第二个交易日下午大概六点多后。

》》》【下一页精彩推荐阅读】

> 其他网友关注的新闻:

中国人必须知道的养老真相:存钱有用吗[图]

任志强:政策导向不明 不敢预测2014年房价走势

不看后悔 房价易贬值的中国九大城市[附图]

上半年理财市场大片云集 股市变成惊悚片

一块石头转眼就暴涨18700% 翡翠为何如此疯狂?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