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稳健收益一样有魔力 幻想一夜暴富不如稳赚6%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7-23 09:06 [来源]:理财周刊

    留意流动性风险

    由于每个人的每笔资金可供投资的时间期限不同,在进行稳健投资时,应特别关注稳健理财工具对资金闲置时间的要求。同时,在进行投资理财之前,应尽量准确评估好自己能够接受的理财时长,防范流动性风险。万一投入了一笔中长期投资(如企业债),却很快需要将钱拿出来使用,那么肯定会影响收益率。

    尽量让自己的资金能与投资工具的特性互相匹配,短期闲置资金就选择逆回购或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半年以上至3年的中期资金可以考虑选择时长比较匹配的可转债品种、分级基金的稳健部分、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等,中长期的资金则可以匹配久期更长的企业债等品种。

    短期产品注意“在途时间”

    我们在寻求年化6%的投资工具时,更要注意尽量让年度实际收益率真正达到或接近6%。

    对于短期理财产品而言,无论是逆回购还是人民币理财产品,由于期限短,采用“短平快”投资手法,虽然每一次投资的年化收益率可能接近6%,但算上“资金的在途时间”,年度实际收益率很可能打折。比如,一款投资期限为1个月的理财产品,从发行募集到还本付息,资金实际占用时间最长可能会需要44天。经过“在途时间”的分摊,实际收益率也显著地被摊薄。

    投资是一场与时间共舞的战斗。为了尽量规避短期投资工具的这一弊端,最好能尽量采用滚动投资的方式,通过资金的搭配和投资,让资金实际收益率尽可能接近预设置的目标收益率。

    要有资产配置的意识

    虽然我们这期文章主要是寻找稳妥理财工具,但是对于个人和家庭而言,稳健理财工具可能只是投资组合篮子中的一员,一定要有资产配置的概念。

    在进行投资组合或称资产配置之前,应该先评估个人和家庭的财务状况、收入状况、风险偏好、风险实际承受能力,梳理家庭理财目标,然后选择比较适合自己的一揽子投资组合。

    对于年轻人而言,可以更多配置一些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对于中老年人而言,稳健的理财工具大多更适合;中年“夹心族”更应该以家庭理财目标为出发点,寻找匹配的投资工具。但也有例外,如老年人双方收入都较高,家庭资产比较丰厚,家庭责任比较轻的,如果愿意多做一些中高风险的投资,也是可行的。

    不能陷入长期投资的“陷阱”

    稳健理财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差不多每一季度或半年可以检视一下自己的投资成果和家庭状况,看看是否有需要调整的地方。

    一旦遇上市场趋势有大变化,不要盲目进行固定的“懒人投资模式”。特别是基金、债券等品种,尽管长期投资是一种不错的理念,但必须建立在你有足够理由去长期持有这只基金的基础上,买卖时点的选择其实一样重要。

》》》【下一页精彩推荐阅读】

> 其他网友关注的新闻:

中国人必须知道的养老真相:存钱有用吗[图]

任志强:政策导向不明 不敢预测2014年房价走势

不看后悔 房价易贬值的中国九大城市[附图]

上半年理财市场大片云集 股市变成惊悚片

一块石头转眼就暴涨18700% 翡翠为何如此疯狂?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