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炫富女与干爹大秀恩爱   沪动漫迷"鏖战"高温天   沪嘉高速拥堵将限流   CCG美女挤胸秀大腿   韩亚客机漏油被拖回   沪水产品检出寄生虫   申城气温再创今年新高   "妻管严"城市上海第一   沪美女主播激舞险暴光   提篮桥将建文化综合体   狠男女霸气外露显风骚   揭过早殒命的知名主播   私人会所里的奢靡生活   上海用电负荷再创新高   揭秘体娱明星初夜情史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A股造假手法十年一个样 会计师直呼水太深不玩了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7-12 08: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警察”成“造假帮凶”

    审计机构沦为“造假帮凶”并非个案,近年屡见不鲜。从“造假四大天王”———琼民源、郑百文、银广夏、蓝田股份开始,直至如今的绿大地、万福生科、新大地、海联讯等,其中的业绩“变脸”均被签字会计师放行。

    在绿大地(现ST大地)案中,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庞某被检察机关认定存在合谋上市,并出具虚假审计报告;万福生科案的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则在万福生科发行上市和年报审计过程中,出具虚假的审计意见。

    北京某券商投行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造假公司往往通过财务虚构的手法,使业绩保持着高利润率。“存货周转极慢、毛利率虚高,类似万福生科的造假只要稍具会计常识就能发现。”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热衷于更换审计机构的现象也颇“耐人寻味”。例如,前后虚增收入达5.4亿元的绿大地(现ST大地),就创造了3年更换4家事务所的记录。检察机关在起诉书中认为,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与企业高管共谋策划了上市,并提供虚假年度报告。

    上交所上市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会计学系教授李若山指出,签字会计师对上市公司财报的审计工作类似“把关”,目的是为股民确保业绩真实性。但目前行业惯例是签字收入与上市规模挂钩,企业竞相选择宽松的审计机构,相当于是变相鼓励浮夸造假。

    更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个股被出具非标意见的比重下降明显,不到一成才会指出某些问题。而根据审计准则,会计师出具非标准意见,说明公司的财务报告不合格。

    业内人士分析,不少个股在被出具非标意见后,一般会借换所“改善”业绩,以满足配股、增发等要求。

》》》【下一页精彩推荐阅读】

> 其他网友关注的新闻:

钱荒突至股市飙升涨 惊现上海股民赚钱良机 

上海买房卖房理财经:这样做才不后悔[附图]

目瞪口呆!看国外卫星拍摄下的中国“鬼城”

牛刀:2015年房子会像垃圾一样 大银行将会破产

耗尽青春为了套房子 70年房产权到期后会怎样?


相关视频:上市公司屡次造假买股成赌博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