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黄晓明高中青涩照曝光   女优性感衬衫拍卖过万元   盘点男星背后的校花娇妻   11号线华山路提前恢复通行   沪三成儿童用品不合格   申城现"非典型梅雨"气候   沪地铁"过包"安检升级   沪下周一或飙致33℃   沪百万男性现更年期   董卿惹火身姿赛过小S   内地四大阔太豪门路   邓建国干露露街头秀爱   主播沈冰从政退居幕后   沪二手车交易市场冷   煤气罐爆燃女躲窗外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理想式退休有多远?别让它们“杀死”退休生活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6-14 09:01 [来源]:理财周刊

    在支持已成年子女与自身养老发生经济冲突的时候,父母只有在自身养老获得保障的前提下,才可以视经济条件允许对子女进行适当支援,千万不可只顾子女眼前利益,不顾自身养老的长期利益。

    自身与子女:懂得平衡才幸福

    谷先生夫妇都是上海一家国有企业的普通职工,平日工作勤恳,生活节俭,经过30多年的坚持储蓄,本来已经为自己存下了一笔不菲的养老钱。可面对即将到来的退休生活,他们却一点也乐不起来。原来,他们辛苦积攒多年的退休金在最近几年快速流失了。

    前些年,他们的儿子小谷高考失利,老夫妻俩经过反复考虑,最后咬了咬牙,花了几十万元送儿子去澳洲留学。3年前,小谷学成归来后,本以为凭着手里一张洋文凭,足以让他找到一个体面的高收入工作,然而在求职过程中却因自己眼高手低而四处碰壁,两年多的时间已经走马灯似的换了4家单位。心灰意冷的他如今索性念起了“家里蹲大学”,过上了“啃老族”的生活。这让谷先生夫妇伤透了脑筋。更让他们着急的是,眼看着儿子就要30岁了,该是结婚的时候了,可家里住的还是上世纪90年代单位分配的两室一厅老公房,给儿子买一套像样的婚房已成了谷先生逃不过去的“债”。无奈之下谷先生只能这样对儿子说道:“儿子啊,这次为了给你凑婚房首付,我和你妈可把我们下半辈子的养老钱都给搭上了,以后我们养老可都靠你了啊。”

    今年刚退休的郭先生夫妇与谷先生是一家单位的同事,两家的收入差不了多少,两家的孩子也差不多年纪。如今,郭先生夫妇却过得轻松潇洒。“我们儿子和老谷家儿子同一年大学毕业,如今我们小郭已经工作7年了,升职两次,收入还不错,去年和女朋友一起买了房。首付我们两边的父母的确都赞助了一点,但大头还是两个小孩自己出的,每个月按揭也是他们自己在还。今年年底要结婚了,我们也落得轻松,等办好退休手续就准备开始先把国内玩一圈。儿孙自有儿孙福,替孩子想那么多也没用啊。孩子们的人生让他们自己去闯吧,谁也替代不了。”

    至于第三代的抚养问题,郭太太说:“我早就和两个孩子说了,以后生了小孩,我们每个月补贴他们一两千元钱,用于请保姆。我自己身体不是太好,老头子又喜欢到处跑,所以我们还是决定甩手让孩子们自己去过日子吧。”

    养老不能无条件让位于“助小”

    谷先生的故事让人不胜唏嘘,然而现实生活中,像谷先生这样的父母不胜枚举,正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然而如果这些准退休族父母能够从财富长期增长的角度来理性看待“子女与养老金争利”的问题时,就会发现“只为子女的眼前问题,不顾自己养老的长远问题”是极不明智的做法。

    从理财角度来看,孩子成年后,父母大多已步入五六十岁的“准退休族”行列。在三四十岁的时候,父母专注于孩子的成长,往往忽略自身养老规划和储备;孩子成年后,他们本该抓紧时间做好退休资金储备,如果此时再把自己多年的积蓄无私地奉献给子女买房、结婚等,那么他们就真的要错过退休储备的最后一段机会了。

    而养儿防老的思想在中国,由于独生子女政策、高房价等压力,很少有家庭能实践。

相关视频:陕西:退休护士手绘连环画缅怀父亲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