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黄晓明高中青涩照曝光   女优性感衬衫拍卖过万元   盘点男星背后的校花娇妻   11号线华山路提前恢复通行   沪三成儿童用品不合格   申城现"非典型梅雨"气候   沪地铁"过包"安检升级   沪下周一或飙致33℃   沪百万男性现更年期   董卿惹火身姿赛过小S   内地四大阔太豪门路   邓建国干露露街头秀爱   主播沈冰从政退居幕后   沪二手车交易市场冷   煤气罐爆燃女躲窗外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理想式退休有多远?别让它们“杀死”退休生活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6-14 09:01 [来源]:理财周刊

    一场疾病会给经济带来严重影响,远比熊市的打击更大,而健康的生命在延续过程中虽然需要更多消费,但都是幸福的。因此,健康是退休生活最重要的基础保障。

    保持健康:退休生活更快乐

    “看到我微信里刚刚上传的照片了吗?是在加拿大威士乐小镇拍的,风景很赞吧?过几天我们还要去看大瀑布呢,想想就很期待啊!”蔡阿姨的退休生活好不悠闲,在游览了国内大部分风景名胜后,今年她决定远行一次,花两个月的时间和老伴到加拿大、美国走走看看。而支持他们享受如此惬意生活最重要的一点是:身体好。

    蔡阿姨说,相比同龄人,他们的经济条件并不出众,但幸运的是健康度较高,自然省下了看病的钱。

    原来,蔡阿姨在年轻时当过一阵“赤脚医生”,在养身方面有自己的一些门道,坚持规律作息、平衡饮食、愉快心情这三大法则的她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不少,老伴在她的带动下也坚持天天锻炼,越活越精神。

    “有人说,世上最悲惨的事情是人活着钱没了,我说其实应该是人活着,可存款都变了医药费,花得越多越不开心。自己没有半点享受,还会拖累下一代。”在蔡阿姨眼里,退休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健康。

    与蔡阿姨相比,刘老伯的退休生活显得有些“凄惨”。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体质影响下,对很多食物他都必须忌口。“年轻时没注意,爱吃甜食、烧菜油重,现在喜欢吃的基本都不能吃了。”而且受累于身体太过肥胖,刘老伯的膝盖功能也不太好,“想运动也没什么可能,别说去外面旅行了,根本走不动啊。”刘老伯诉说着心中的苦闷。

    尽管刘老伯退休前有一份比较体面的工作,多年来也存有不少积蓄,可他却发现,自己的享受型花费少得可怜。“人生花费,无非衣食住行这几样,可这里面大概也只有‘住’这一项能让我比较称心的。论衣,我身材不行,穿什么都一样;论食,喜欢吃的不能吃,能吃的都不太喜欢,何来乐趣?论行,膝盖不好出门就不方便,多走几步就要休息很久,怎么可能旅行呢?”刘老伯算来算去都觉得自己的退休生活很没意思,而这一切的源头就是他健康度欠佳的身体。

    拥有健康体格才能享受品质生活

    活得越久,花得越多。任何一个金融计算器都会得出这一结论:对每个单独的个体来说,只要活得更久,就必须花费更多用来维持生活。不论是吃的、穿的还是用的,都是一种消耗。

    试想一下,如果你每年的花费需要5万元,那么多活1年,你就要多花5万元(忽略通胀)。对追求生活品质的人来说,两三千元的退休工资是不足以应付开支的。因此,你还必须有足够的存款,同时在消费上不能大手大脚。一旦无法平衡好自己的收支,就有可能悲催地发生“人活着,可钱没了”这一幕。这样想来,你是否觉得健康地活着也是一种压力呢?

    但事实上,你大可不必那么悲观,因为健康的个体虽然需要面对更漫长的人生、更多的消费,但那些都是“幸福的开销”:吃好吃的、穿好看的、到世界各地不同的土地上走走瞧瞧;而不健康的个体所消耗的都是“痛苦消费”,比如治疗费、医药费、护理费等等,它会侵蚀你好不容易积累下来的存款,更会侵蚀你的好心情,侵蚀你生活的乐趣。

    甚至相比投资失利来说,一场疾病带来的苦痛更为深重。因为熊市所损失的财富在牛市中还能赚回来,你所累积的投资经验有助于防范下一次亏损,可身体的健康程度要想复原可就十分困难了。以目前的医疗成本来看,一场疾病很可能消耗你原本几年、十几年才会消耗的存款,而且延续性的开支更是难以估量的。因此我们会说:“油腻的汉堡比熊市更糟糕。”

相关视频:陕西:退休护士手绘连环画缅怀父亲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