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黄晓明高中青涩照曝光   女优性感衬衫拍卖过万元   盘点男星背后的校花娇妻   11号线华山路提前恢复通行   沪三成儿童用品不合格   申城现"非典型梅雨"气候   沪地铁"过包"安检升级   沪下周一或飙致33℃   沪百万男性现更年期   董卿惹火身姿赛过小S   内地四大阔太豪门路   邓建国干露露街头秀爱   主播沈冰从政退居幕后   沪二手车交易市场冷   煤气罐爆燃女躲窗外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理想式退休有多远?别让它们“杀死”退休生活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6-14 09:01 [来源]:理财周刊

    做自己生活的主角做子女生活的配角

    在中国,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会困扰退休人士的生活,影响人们的退休生活质量,那就是“助小”的问题。

    孩子小的时候,中国父母总是把精力和资源都用在孩子身上。等孩子长大工作了,甚至结婚了,中国的爸爸妈妈又从子女身上找到了“再就业”的机会,成了名副其实的“袋鼠爸爸”、“袋鼠妈妈”。

    特别当退休族成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后,对隔代的爱将赋予他们更大的能量,全心全意以晚辈为生活中心,毫无自我可言。更有不少退休族,为了下一代不惜拿出自己的养老金,供他们买房、买车,补贴家用。其实,真正需要经济支援的不是事业起步的年轻人,而是已经退休、预期支出远大于收入的老年人。

    父母无私奉献的精神固然可贵,却并不值得推崇。对于自己的养老金,如果非常充裕又愿意补贴子女的,可以拿出一部分,但如果连自己的生活质量都无法保障,那么还是“小气”一些,子女也不会希望父母为了自己过苦日子的吧。在家务料理上,则尽可以放手让早已成年的子女边干边学。成年子女需要一定的自由空间,在父母精神支持下渐渐锻炼自己的能力,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

    老人在退休后,亦该有自己的生活重心,比如可以二度上岗发挥余热,既多一份收入又充实生活;在老年大学陶冶情操,学学烹饪、绘画、钢琴、插画,或是投资、理财等等;又或者约上朋友,出门旅行一番,在成年子女的生活中只要扮演“配角”即可。

》》》【下一页精彩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陕西:退休护士手绘连环画缅怀父亲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